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并发症容易“忽悠”人

2012-11-27 10:08:31  来源:杭州报    转载

  糖尿病 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然而临床发现,大部分的糖尿病人症状却是不典型的。由于糖尿病常伴有各种并发症,有些患者会肚子痛,有些会视力模糊,有些会出现尿失禁,还有些可能会觉得手麻脚麻等。昨天,记者在市中医院内分泌科病房看到了一位糖尿病患者小丽,她身上就出现了多种不典型症状。

  病情回顾

  一场糖尿病 引发多种症状十年前,14岁的小丽因为感冒发烧入院治疗而发现自己患了糖尿病,自此以后她便过上了与疾病抗争的日子:

  五年前,小丽发现自己出汗的规律很奇特,别人都是整个身子出汗,自己却只有后背出汗,而且汗流浃背的次数十分频繁。

  三年前,小丽的知觉渐渐麻木,别人觉得烫手的热水袋她抱着却觉得刚刚好,为此皮肤常常被烫伤。碰撞一下桌椅,她丝毫不觉得疼痛,可是第二天皮肤却出现淤血,有时候严重起来还会流脓。小丽想可能是因为自己患病,所以抵抗力下降了,导致皮肤也变差了。

  一年前,家人发现小丽有偶尔尿床的情况,去泌尿科一查,发现是尿失禁。

  几个月前,小丽又开始不明原因的腹痛,跑到家附近的小医院检查,怀疑是肠梗阻,于是开始治疗。可是药吃了,效果却很一般,腹痛的情况也没好转,最后家人陪着她来到市中医院,医生最后判定,她这些年来一系列症状都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原因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专家释疑

  饮水多、牙龈肿痛、常有饥饿感是典型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洪郁芝说,单纯的糖尿病不会致命,但每年都有很多患者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失去生命。

  洪主任解释,像小丽这样的情况其实都是糖尿病并发症的表现,当患者并发自主神经病变时就会出汗多,这是由于糖代谢障碍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使汗腺分泌增加所致,血糖高导致代谢率增高也是多汗的原因之一。同时,因为神经病变,患者往往感觉迟钝,即使存

  在泌尿系统疾病,皮肤感知能力下降也不明显,因此往往会被忽视。而出现腹痛,则可能是电解质紊乱致胃肠道平滑肌运动障碍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由于细胞内缺钾、缺镁可导致急性胃扩张和麻痹性肠梗阻。

  洪主任说,典型的糖尿病症状有这些特征:容易口干口渴、饮水多,口腔黏膜出现淤点、淤斑、牙龈肿痛或口腔内有灼热感觉,此外,体重缓慢减轻且无明显的诱因,常有饥饿感、爱出汗、乏力、心悸、颤抖等。

  “但因典型糖尿病症状而就诊的患者却很少,超过一半的病人是出现并发症以后才辗转确诊。”洪主任说。

  疾病提醒

  不明原因腹痛别忘了查查血糖

  糖尿病可引发多种并发症,例如糖尿病足、皮肤瘙痒、视网膜病变、心血管病变,此外还有神经系统病变等。因此,很多糖尿病患者常常辗转各个科室,症状五花八门,常年不愈。“经常有患者糖尿病已经非常严重了,但是自己根本不知道,反复看消化科、神经科,反而延误了治疗。”洪主任说,比较常见而又容易被忽略的糖尿病症状有以下几种:

  神经系统病变:一般得了便秘或者不明原因的肚子痛,患者肯定会去看消化内科。但是,这些情况不一定都是由胃肠出问题引起的。糖尿病引发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会导致肠蠕动减慢,患者做胃镜、肠镜都不会发现异常,就是洗肠也只能解一时之急。这种情况下只进行对症治疗的话,其实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一定要控制血糖波动。

  皮肤瘙痒: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伴全身或局限性皮肤瘙痒,专家称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减少,而导致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使丙酮酸不能彻底氧化,丙酮酸及乳酸在神经组织中堆积,从而发生多发性神经炎,导致病人皮肤易干燥,出现皮肤瘙痒或虫爬等异常感觉。

  视物模糊:老人视力越来越模糊,有的被当成飞蚊症,有的被当成白内障,还有的干脆以为是老眼昏花。其实,视力下降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症状。发现视力明显下降,除了看眼科,一定要同时查一下血糖。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还能活多久?容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让人们那么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是因为并发症而丢掉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最想知道糖尿病并发症还能活多久。详细>>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容易被人忽略? 如何预防并发症?

大家都知道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也知道如果在控制病情期间没有做好护理以及预防是会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有很多并发症是患者……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的并发症该怎么选择?

糖尿病本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患者往往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不过糖尿病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除了积极用药和运动外,饮食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