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得了妊娠期糖尿病怎么办?

2012-11-28 04:29:36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应该知道,由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是比较特殊的,所以,在它的预防上就更加要多留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对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的了解,那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口渴

  当孕妇时不时就口渴,而且是没有理由的。那孕妇就要开始仔细观察有没有别的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出现。

  2、尿频

  因为口渴导致饮水量的增多,所以上厕所的次数自然也会跟着增加。

  3、饥饿感

  这个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和皮肤瘙痒一样。很容易被忽视。孕妇是一个人的嘴巴,两个人的饭量。所以本来就很容易感到饥饿。

  4、皮肤瘙痒

  这个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特别容易被忽视。冬天,皮肤干燥会瘙痒。夏天蚊虫叮咬也会瘙痒。所以,孕妇们都不当回事儿。

  5、容易感到疲乏

  疲乏可能是糖尿病导致的,也可能是劳累导致的。这个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不可以单独使用。而是需要结合其他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一起使用。

  妊娠糖尿病对胎儿的影响:

  1、可使胎儿的死亡率增高

  研究认为,胎儿的死亡率增高主要与孕妇的血糖水平升高有关。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若能严格地控制血糖,并在妊娠的晚期加强对胎儿的监测,是可以降低胎儿死亡率的。

  2、可形成巨大胎儿

  妊娠期糖尿病多发生在妊娠的中晚期,此时胎儿的器官已经形成,因此对胎儿的影响主要是可导致其过度发育,从而形成巨大胎儿。

  3、可导致胎儿畸形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所孕育的胎儿容易出现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畸形,如脊柱裂、脑积水、先天性、肛门闭锁等。

  4、可导致新生儿黄疸

  孕妇发生糖尿病后,可导致胎儿在宫内缺氧,并使胎儿体内的促红细胞生成素增加,引起红细胞增多症。患有红细胞增多症的新生儿,由于其体内大量的红细胞被破坏,所以容易发生新生儿黄疸。

  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与一般糖尿病的治疗基本相似,但强调严格的血糖监测,饮食治疗是一项基础治疗,妊娠期有加速酮症倾向,孕妇一般应少量多餐,一日可分三餐主餐,三顿加餐。每日所需总热量的计算,须要有相关专业医师的指导,最好参加一些有关糖尿病知识的讲座、患者多阅读一些有关糖尿病的书、刊物好增进对糖尿病的认识。

  妊娠期糖尿病饮食治疗若不能使空腹血糖小于5.8mmol/ L ,便需要胰岛素治疗。妊娠早期因体内拮抗激素浓度低、使用胰岛素用量少;孕后期(20 周后) ,因体内拮抗激素浓度迅速增加,胰岛素需要量明显增加。一般选用胰岛素,每日2 次,胰岛素剂量根据血糖水平调整。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患者健康,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女性怀孕期间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怀孕……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诱因有哪些 浅谈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人主要是身体肥胖引起的,因此怀孕期间要控制体重的增长速度,避免暴饮暴食,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怀孕期间肥胖会诱发多种妊娠期疾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易引起流产?盘点妊娠期糖尿病的5大危害!

妊娠糖尿病是发生在女性孕期的一种糖尿病,该病症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女性在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另一种是由于孕期才确诊患有糖尿病,但这两种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妊娠期糖尿病如何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较大,如不加以控制,单纯就糖尿病引发的症状就会很大的影响孕妇健康,感染、内分泌问题、酮症酸中毒等都会在创伤母体的同……详细>>

如何应对妊娠期糖尿病 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怀孕期间如果出现糖尿病的症状,最好到医院做相应检查,同时也要及时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定期测量血糖,采取少量多餐的进食原则,做好相应的护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