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糖妈妈易患“甜蜜”忧郁症

2012-11-22 04:20:56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系高危妊娠,它严重危害母儿的健康。据研究发现,妊娠糖尿病的患者容易患有忧郁症。

  妊娠糖尿病患者容易患有“甜蜜”忧郁症

  刊登在《美国医学会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罹患糖尿病的低收入孕妇及新做母亲的妇女与那些没有糖尿病的妇女相比,其在怀孕中及怀孕后发生抑郁症的风险增加了近2倍。

  研究人员对低收入的1.1024万名围产期妇女的糖尿病与抑郁症之间的相关性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发现,患有任何形式糖尿病的妇女在怀孕期间或产后都更容易出现某些抑郁症的迹象。在对年龄、族裔、分娩、早产等因素进行校正之后发现,罹患糖尿病的妇女在围产期(占15.2%)与那些没有糖尿病征兆的妇女(占8.5%)相比,她们被诊断为抑郁症或服用抗抑郁症药物的可能性几乎增加了一倍。

  妊娠糖尿病要严格控制血糖,慎防“甜蜜”抑郁进一步加深

  针对刚发现的妊娠糖尿病,首先要进行饮食控制和运动控制。其中饮食控制以能提供准妈妈足够热量及合理营养而又不引起饥饿性酮体产生及餐后高血糖为原则。而运动以不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发育迟缓,不引起宫缩,准妈妈心率正常为原则。

  虽然不少 “糖妈妈”在这两种疗法的作用下可以收到很不错的效果,但有些“糖妈妈”却没有这么好运,虽然她们非常严格地去控制饮食,但血糖依然居高不下,这时专家就建议采用胰岛素治疗———利用拥有妊娠糖尿病适应症的胰岛素类似物可以有效控制准妈妈的血糖。这种适用于妊娠糖尿病的门冬胰岛素属于大分子蛋白,不能通过胎盘,不会给孩子造成影响。同时,目前使用的门冬胰岛素在有效控制餐后血糖的同时,减少重度低血糖的发生。

  故此,专家建议,“糖妈妈”如果在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3-5天后血糖仍无法达标,或饮食控制后出现饥饿性酮症,增加热量血糖又超标,就必须尽早开始门冬胰岛素治疗,并一直持续到分娩,每天晚饭后给自己打一针,很快就可以实现血糖的平稳,给孩子和自己一个安全的身体。而在分娩之后,妊娠引起的血糖波动会自然消失,这时候也就可以自然停用门冬胰岛素了。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妈妈微心得:邂逅那0.09mmol/L的甜蜜

经历了一段跌宕起伏的糖妈妈之旅后,我的在广医三院留下了另一个人生的坐标:甩糖。为了能够给准备怀孕的、正在怀孕的、准备坐月子的、正在坐月子……详细>>

糖妈妈如何运动控制血糖值?

妊娠期糖尿病大部分都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来使血糖达到正常情况。但是因为孕妇怀着宝宝,对运动的选择自然十分特殊和有限,那么,哪些运动适合患……详细>>

糖妈妈微心得:控制“肉肉”增长记

注重饮食同时也需注意孕期运动,通常我会拉上老公或是家婆在附近的公园里散步半小时左右, 傍晚空气质量比较好,氧分含量高,同时可以解除一天工……详细>>

糖妈妈的饮食调理法则

患糖尿病的孕妇一般食欲都好,进食量较正常的孕妇多,这时一定要控制饮食量。主要是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250克左右。不要进食含糖高的……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儿的影响 糖妈妈安胎有4个妙招

怀孕是一件大事,因此做好孕前的准备很重要,对于患糖尿病的女性来说,怀孕更是多了一层疑虑,患糖尿病怀孕对孩子是否会有影响?妊娠期糖尿病该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