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准妈妈如何应对妊娠期糖尿病?

2012-11-22 11:16:32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关注“糖”妈妈的一组数据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指确定妊娠后,若发现有各种程度的糖耐量减低或明显的糖尿病,不论是否需用胰岛素或仅使用饮食治疗,也不论分娩后这一情况是否持续,均可认为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发生率为1~6.6‰。国内发生率<1%。妊娠糖尿病分娩数占总分娩率0.64%。

  妊娠糖尿病系高危妊娠,它严重危害母儿的健康。在胰岛素问世之前母体死亡率27~30%,胎儿围产期死亡率>40%。胰岛素问世后尤其围产医学开展以来,围产死亡率已明显下降。

  “糖”妈妈对宝宝的影响

  胎儿主要靠孕妇血中的葡萄糖等营养物质生活,患糖尿病的孕妇血液中含糖量很高,造成胎儿营养很好,长得又红又胖,常常超过4千克。这类胎儿容易死在子宫里,产妇分娩的时候也比较困难,常造成产伤。

  胎儿为了调节孕妇体内的高血糖,自己体内生成了很多降低血糖的胰岛素,出生后,妈妈所供应的血糖中断了,宝宝体内的高胰岛素血症就容易引起低血糖。严重而持久的低血糖可能损伤新生儿的大脑,使宝宝变傻。有关专家说,妊娠糖尿病如不及时控制,不仅影响母亲健康,对下一代的生长发育也构成严重危害。糖尿病除易引发孕妇感染、流产、早产、死产、羊水过多外,还会因母体血糖水平过高、体重过多增加而造成胎儿巨大,从而导致分娩困难,增加难产、手术产、新生儿产伤、产后出血发生的几率。据国内资料显示,糖尿病孕妇的胎儿发生先天畸形的概率比一般孕妇高2倍-3倍。而且,大约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年至10年后转变为慢性的2型糖尿病,最终发病率达到60%。

  如果你的糖尿病较重或用药物控制不好,最好暂时不要怀孕,否则宝宝易患各种疾病,甚至造成一生残废。

  6类人可能发展“糖”妈妈

  任何一位孕妇都有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可能,但相对高发的人群是:

  (1)、年龄超过30岁的高龄孕妇。

  (2)、肥胖,妊娠前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20%,或者妊娠后盲目增加营养,进食过多,活动过少,体重增加太多的孕妇。

  (3)、直系亲属中已出现过妊娠糖尿病病人的孕妇。

  (4)、直系亲属中有人得糖尿病的孕妇。

  (5)、以往妊娠时曾出现妊娠糖尿病的孕妇。

  (6)、生育过巨大胎儿(体重大于8斤)的孕妇。

  “糖”妈妈的注意事项

  饮食:糖尿病孕妇合理控制饮食意义重大。专家认为,糖尿病孕妇最合适的体重增加量为6~8公斤。因此,在接受控制饮食时,应将所摄取的热量限制在此范围内。

  所有妊娠期合并糖尿病的孕妇均需要控制饮食,因为空腹时极易出现饥饿感,故可将全日食物量分为4-6次吃,临睡前必须进餐1次。合理安排饮食,避免高糖食品,采取少食多餐,多食蔬菜、富含纤维素的食品,注意维生素、铁、钙补充。水果的补充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并且在选择水果时应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番茄、黄瓜等,千万不要无限量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

  医学预防:孕期妇女最好在怀孕第18周和第32周到医院检查,并且要特别注意咨询妇产科和糖尿病专科医生。合理用药,遵照医生嘱咐控制饮食,定期检查血糖和尿糖,尤其是妊娠后期,最好每周去一次医院做检查。应严密监测自己的血压、肝肾心功能、视网膜病变及胎儿健康情况;密切监测胎儿大小及有无畸形,定期查胎心及胎动。胎儿有危险信号出现,应立即住院,由医生决定引产或剖宫产。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如何应对妊娠期糖尿病

造成妊娠糖尿病高发的原因主要与孕妇过多摄入高糖分的水果有关。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很多缺乏胃口的孕妇每天以水果度日,有的最多一天能吃七八个……详细>>

如何应对妊娠期糖尿病 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怀孕期间如果出现糖尿病的症状,最好到医院做相应检查,同时也要及时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定期测量血糖,采取少量多餐的进食原则,做好相应的护理……详细>>

准妈妈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多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经常吃一些含铁和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鱼、虾皮、动物肝以补充矿物质。详细>>

准妈妈要谨防妊娠期糖尿病

我们来认识下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与妊娠前已患有糖尿病的孕妇不同,它是指妊娠后才发现的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属于高危妊娠,怀孕期……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患者健康,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女性怀孕期间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怀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