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眼病的预防及患者护理

2012-12-13 05:31: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的常见眼病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可以摆脱失明的危险。

  糖尿病眼病的预防是防止糖尿病眼病发生的最主要的一环,由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疼痛,在疾病进展之前视力可以没有变化。所以,从患糖尿病开始就要做全面的眼部检查,检查项目包括视力(近距离、远距离)、瞳孔对光反射、扩瞳后查眼底、眼压测定、眼底照相、必要时做眼底荧光血管造影。至少每年检查一次眼底,以便及早发现病变和治疗。

  糖尿病眼病预防及治疗的方法有哪些?

  (1)糖尿病眼病的护理及预防,控制血糖达到理想目标是关键。

  糖尿病患者积极有效地控制糖尿病血糖,要使空腹和餐后血糖均接近正常水平,使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以下,是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的基本措施,血糖控制的优劣,关系到糖尿病眼病患者病情的主要因素。

  (2)帮助糖尿病患者做好心理疏导。

  糖尿病为终身性疾病,同时,又发现合并眼病,糖尿病患者难免会出现焦虑、恐惧心理,这种不良的心态极不利于治疗。所以,针对病人存在的不同心理问题,要做好心理护理。

  (3)糖尿病眼病的激光治疗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有效手段。治疗前需进行眼底荧光造影检查,应向患者解释检查的目的、注意事项以及配合事项。治疗后注意观察眼压、视力的情况,如有眼痛、视力下降应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4)糖尿病眼病的手术治疗。其中糖尿病眼病的手术治疗主要是白内障手术,糖尿病患者在进行手术前应当做好手术前的准备,并且做好术后的护理工作,防止术后的感染。

  (5)糖尿病眼病的预防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

  1)预防糖尿病及糖尿病眼病的发生,要避免吸烟、饮酒。吸烟可使血管痉挛,引起血液循环不良,饮酒可使血管扩张,更易引起眼底出血,用力大便更会加重出血。嘱病人戒烟、戒酒,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

  2)糖尿病眼病的预防要注意眼部保健及眼部清洁,平时可使用按摩的方法进行眼睛的保健。

  3)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必须禁止过劳、长时间看电视、看书,也不宜做剧烈运动及潜水等活动。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人一定要小心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因为糖尿病真正对我们造成的危害就是来自糖尿病的并发症。如糖尿病眼病就会造成糖尿病人失明的危险。……详细>>

糖尿病眼病糖友需预防

糖尿病能引起以下几种类型的眼病,提醒糖友注意预防。 详细>>

三招教你轻松预防糖尿病眼病

下面就来介绍一下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预防眼病发生,究竟是哪三招能够教你轻松预防糖尿病眼病?详细>>

糖尿病眼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目前,糖尿病的发病率非常高,它给患者所造成的困扰是相当大的,而患者在生活中应注意预防糖尿病眼病,这样才能让自己更好的保持身体健康,好好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