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近60%糖友并发周围神经病变 日常生活该如何预防?

2012-12-11 01:22:01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目前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患者达9240万人,其中56.6%的患者具有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并发症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发生缓慢,其发病机制较为复杂,目前尚不能完全明确。由于神经病理性疼痛表现的多样化,国内临床医护人员对神经病理性疼痛认识程度的差异性,以及患者就诊时表述的不准确,患者往往丧失最佳诊疗时机。所以,糖友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预防神经痛!

  不挑食

  平衡的饮食应包括碳水化合物、水果、蔬菜、奶制品、肉类、禽类、鱼类和健康的脂肪。

  少食多餐

  糖尿病引起的神经损伤和疼痛会让食欲下降,同时味觉也变差,因此少食多餐更可行。建议每天吃3次少量的正餐,外加3次健康小吃,分别为早饭和午饭之间一次、午饭和晚饭之间一次和一次夜宵。

  勤练单腿直立、踮脚尖都能预防神经痛

  运动是缓解糖尿病神经痛,避免糖尿病足提前出现的一剂“良药”。但要注意,巧练比“猛练”更有效。近日,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就为糖友介绍了三个增强双脚敏感性,预防神经痛的“妙招”:

  “金鸡独立”。缓缓地抬起一只脚,保持30秒,再换另一只脚,动作熟练后可增加时间。这项平衡运动不受场地限制,可随时练习。

  “走钢丝”。像走钢丝那样两只脚并排成一条直线向前迈步,双臂张开呈水平直线,膝盖保持一定曲度,并可尝试倒着走增加难度。

  踮脚尖。靠近某个物体做支撑,慢慢抬高脚后跟,然后保持不动。每天3次,每次努力多坚持一会儿。

  适量补充维生素B

  专家建议,除了加强血糖的监测,及时调整降糖药外,还应补充B族维生素以改善自主神经功能。症状较轻的患者,可以口服复合维生素B,或吃一些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牛肉、薏米等;症状严重时,可肌肉注射维生素B,两周为1个疗程,一般1~2个疗程可使病情得到控制。

  吃“健康的糖”

  “健康的糖”指的是全麦谷物、水果、蔬菜和低脂牛奶。去超市,要选新鲜的食物,少买罐头、盒装食品和冷冻食品。要挑选加工程序最少的食物,不买已加工好的或半成品食物。

  避免饮酒

  酒精有神经毒性,还会导致血糖波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酒会引起疼痛、麻木等症状。美国糖尿病协会建议,女性每天不要超过1杯,男性每天不要超过2杯。另外,千万别空腹饮酒。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需警惕周围神经病变

有些糖友在日常生活中时不时觉得自己的四肢有些麻木疼痛,但是却容易被忽视掉,其实这很有可能是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周围神经病变的症状之一,下……详细>>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治疗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可以累及感觉神经、运动神经及自主神经。临床最为常见的类型是远端对称性感觉性周围神经病变……详细>>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症状是什么?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特效药?

糖尿病是指人体的糖代谢能力出现障碍为主要表现的一种慢性消耗性的疾病,在糖尿病的晚期可能会出现一些严重的并发症,例如糖尿病足,周围神经病变……详细>>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危害有哪些?

目前,我国有糖尿病病人近9000余万人,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在1991年1月-2000年12月对24,496例DM患者的分析发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辨证治疗

一、糖尿病中医辨证论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