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人不能忽视牙周病

2012-12-22 05:34:2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与口腔疾病的关系常常被医生或患者所忽略,但愈来愈多的研究表明,口腔疾病与全身各脏器疾患有着不可忽视的联系。除了人们已经了解的糖尿病患者牙周病高发的事实外,目前,更多的研究发现颞下颌关节疾病与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的关系密切,并可影响血压、血糖的稳定。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疾病可能因为口腔组织微血管病变与全身其他器官组织的微血管病变同步,都存在组织缺氧。糖尿病可降低机体免疫功能,减少牙周组织血液供应,破坏细菌与宿主的平衡关系。研究还发现,糖尿病患者的菌斑指数、牙龈指数、牙周病指数、牙周袋深度、牙周附着丧失以及牙槽骨吸收程度均高于非糖尿病患者。甚至有国外学者认为,糖尿病患者牙周炎与单纯的牙周炎不同,提出“糖尿病性牙周炎”的概念,并公认糖尿病影响牙周病的发病率、患病程度以及创伤愈合。

  口腔疾病对全身的影响

  颞下颌关节疾病由于上下颌错位,咬合时两侧咀嚼肌着力不平衡,随之颈肌受力紧张就会影响肩和腰部肌肉,长期可致肩部、腰部慢性疼痛。错位咬合时,密布神经的牙周膜受力不同,久之也会影响自主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导致失眠、月经紊乱。另外,由于解剖结构的关系,因牙齿咬合变化所致颅骨位置、硬膜的变化和颈内静脉流向障碍等导致视觉、脑部血流、脑神经障碍等问题也很常见。

  颞下颌关节疾病和糖尿病一样,在人群中比以往更多见。除了遗传、出生时可能的产伤等因素,还有幼时的不良习惯如吮手指、啃指甲、咬唇、托下巴等,更重要的是营养不均衡影响颌骨的发育,如摄取了过多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而维生素、钙、矿物质则明显不足。现今我们摄取的食物随食品加工机械的进步,已变得不需过多地咀嚼,久之“用进废退”,而牙齿的咬合面只有适当的磨耗,出现一定的空间时,智齿才能正常生长出来,牙齿才能生长整齐。再有,现代社会的孩子从小就吃过多的甜点和饮料,以致乳牙出现龋齿而被过早拔掉,到长恒牙时就易出现歪斜。有研究表明,引起颞下颌关节疾病的最大原因就是颌干扰,而颌干扰又最多见于牙齿排列不齐者。

  总之,牙齿疾病与全身器官的密切关系并非言过其实。国外内科专家推测,颞下颌关节疾病治疗后对慢性疾病恢复的作用,可能是通过调节神经、内分泌功能,消除或大大缓解持续过度的应激反应而实现,由此提高慢性疾病治疗效果,同时也有助于预防慢性疾病的发生。

  不容忽视的牙周病

  除了龋齿、错颌,牙科门诊常见的牙周病也需要重视。牙周病的主要病因是牙垢,而牙垢是进食完食物残渣附着细菌形成的,不及时清除,久之就形成牙石。牙石逐渐向牙床内渗透,造成牙齿和牙床的分离,以后又不断附着牙垢,容易导致发炎,形成齿龈脓肿,侵蚀牙槽骨,逐渐使牙齿松动以致脱落,同时也造成牙齿咬合变化。

  北医三院口腔科一项新的临床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及时有效地控制牙周病有助于血糖稳定,与对照组相比,糖化血红蛋白的达标率有显著差异。

  众所周知,糖尿病病情的稳定与饮食、睡眠、炎症和疼痛等应激反应紧密相关,而这些因素和口腔疾病又关系密切。因此,糖尿病患者除了需要加强日常口腔卫生外,定期的口腔保健如“洗牙”剔除牙石等和及时治疗口腔疾病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在糖尿病病情难以控制时,在糖尿病专科治疗外,还要想到检查和处理口腔疾患,反之,如口腔疾患长期迁延不愈,也要及时检查血糖,由此看来,“病从口入”还有更深层次的涵义。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与牙周病

糖尿病是牙周病的促发因素,导致难治性牙周炎的风险是非糖尿病人的2~3倍。其原因是由于糖尿病引起糖、脂代谢紊乱,使抗体组织包括牙周软组织抵……详细>>

糖尿病人容易患牙周病?预防牙周病你应做好这4件事!

牙周病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它主要是因为细菌侵入而导致牙齿发生问题所产生的疾病。而在生活中糖尿病人更容易发生牙周病,糖尿病……详细>>

牙周病: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不仅血糖升高,唾液、龈沟液葡萄糖浓度也升高,这就会抑制白细胞的功能和降低免疫能力,加之糖尿病患者往往有唾液分泌量减少,对口腔内……详细>>

糖尿病牙周病能治好吗

糖尿病牙周病能不能治好,涉及到治愈的标准,对于边缘性龈炎和肥大性龈炎来说,只要没有全身因素,例如妊娠、糖尿病行装,是能够完全治愈的。详细>>

当心!牙周病盯上糖尿病一族

糖尿病患者出现牙周疾病的几率要明显大于非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和牙周病之间相互影响。糖尿病患者患牙周病几率较高,而相对的,通过对牙周病的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