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人冬季慎防五大并发症

2012-12-18 06:58:52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物质供应的丰富,糖尿病已成为一种常见的疾病。严重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那么糖尿病患者在冬季应预防哪些糖尿病并发症呢?

  1、糖尿病足:糖尿病患者易并发周围神经及微血管病变,可使痛觉纤维受损,对外来的机械损伤和温度损伤感觉迟钝或消失,天冷取暖时极易烫伤。另外,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得多,下肢的动脉粥样硬化及血栓或可使血管出现节段性阻塞,再加上血小板聚集力增强,血液黏度增加,微循环发生障碍而引起足部缺血,烫伤后不易痊愈,进一步发展至溃烂、感染,甚至足部坏死,即糖尿病足。

  2、皮肤瘙痒症:汗液和油脂都是保护皮肤润滑的必须物质,但秋冬皮肤为了保温,毛细血管会收缩起来,汗液减少,同时新陈代谢降低,油脂分泌也不旺盛,由此皮肤才会变得干燥。

  3、 肾脏病变:糖尿病容易引发肾小动脉硬化症、肾小球硬化症,以及肾盂肾炎。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全身水肿、高血压、肾功能减退,于3-5年可能因尿毒症而死亡。

  4、 眼部疾病:主要为白内障和视网膜病变,此外,尚有暂时屈光改变,和视网膜动脉硬化。患者常申诉视力模糊,多见于病程长,而未妥善治疗,或中年以上的患者。

  5、皮肤及其他部位的急性感染:糖尿病患者容易造成皮肤感染,如:脓肿、痈、疖等,且反复发作,不易控制。

  因为糖尿病病人在天气突然变冷时,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引起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肾上腺素能够促进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促进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同时抑制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又可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本来血中就相对或绝对不足的胰岛毒水平显得更低,从而使病人血糖升高,导致病情加重或不易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冬季要预防这些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警惕糖尿病并发症?3种并发症最可怕!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季是一道坎,由于气温低而刺激升糖激素分泌,再加上患者的抵抗力弱,易因为感冒而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从而影响血糖控制。血糖……详细>>

糖尿病人必须重视预防并发症

据权威媒体报道:每年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神经病变、心脏病变、心脑血管病变、截肢、失明,甚至丧失生命的患者高达数百万,平均每1秒钟就有患者因……详细>>

糖尿病人吃鱼可预防并发症

国外有研究发现,鱼肉可改善肾小球高滤过状态,可以减缓糖尿病肾病进展的速度,对于防止糖尿病肾病的进一步恶化和慢性营养不良的发生均有益处。这……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波动大易得并发症

血糖控制不佳和血糖波动是导致糖尿病病情发展的主要原因。研究表明,血糖波动比持续性血糖升高危害更大,对血管内皮的损伤更严重,因而导致冠心病……详细>>

糖尿病人感冒易引发急性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体内血糖较高,血黏性大,血循环不良,肺部容易变得虚弱。再加上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较低,感冒后,分泌的痰液中糖分较多,容易成为细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