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女性糖尿病患者容易患无症状尿路感染

2012-12-06 08:22:33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一些女性糖尿病患者很注重血糖、血脂等项目的检查,而往往忽视尿常规的检查。这使得女性糖尿病患者很容易患无症状的尿路感染。

  专家告诉我们,糖尿病患者血糖高,其尿糖也会随之增高,这样其尿液就会呈酸性,而细菌极易在酸性的环境中生长,进而可引发感染。

  同时,糖尿病患者还存在自主神经病变与周围神经病变,这会导致其感觉迟钝。年龄越大的糖尿病患者,其自身的防御能力就越差,受到感染的几率也就越大。女性的尿道短,其生理结构特殊,即使存在尿路感染,其症状(小便频、急、疼)也不明显。特别是在冬季,人们喝水较少,上厕所的次数也少,因而尿道感染的症状容易被忽视。所以,患病5年以上的女性糖尿病患者最好1-2周就做一次尿常规检查,以便能及早发现是否患了尿路感染。

  尿检结果的正常值应为:有少量的红、白细胞,无酮体,无尿糖或在进餐后有微量尿糖。

  如果糖尿病患者的尿检结果有问题,应进一步检查其血肌酐和尿素氮,并应做肾脏的B超检查。若患者的血肌酐和尿素氮明显升高,说明其肾脏排除血液废物或有毒物质的能力下降了。

  当然,该病患者要积极地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在其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两周查一次血糖,在病情不稳定时可5-7天查一次血糖。

  专家提醒女性糖尿病患者:平时要多饮水,可以用适量的连翘、竹叶、白茅根泡水饮用。常喝此水可防治尿路感染,并可促使患者多排尿,对尿道可起到“冲洗”的作用,以防止细菌在尿道里繁殖。患者还应穿棉质的内衣裤,以便保持外阴部干爽,每晚还要用温水进行坐浴,并要经常保持外阴部的清洁。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切莫忽视尿路感染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引发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尿路感染就是其中最常见却往往被轻视的一种。糖尿病患者并发尿路感染发病十分隐匿,且病情反反复复,有……详细>>

糖尿病会引起尿路感染? 糖尿病患者并发尿路感染有哪些类型?

糖尿病患者易患尿路感染的原因有很多。糖尿病患者易感性随病程的延长和糖尿病的严重程度而增加。高尿糖含量和缺陷的宿主免疫因子易发生感染。高血……详细>>

糖尿病患者千万别轻视尿路感染

有人说,患上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带来并发症有许多,眼病、肾病、心血管病等等,这些可能都为糖友熟知,但糖友们……详细>>

糖尿病患者预防尿路感染应注意6点

糖尿病病人易罹患感染,而且一旦遭受感染,其病情常较严重,使得感染症成为糖尿病病人的重要致死原因。糖尿病并发感染的成因有二大类,其一为病人……详细>>

女性糖尿病患者怎么化妆?

对于许多女性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年轻女性常因是否可以化妆存而困惑。那么究竟糖尿病女性患者可以化妆吗,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这个问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