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也可引起消化系并发症

2012-12-27 07:56:02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胃瘫:是一种胃运动功能异常,胃蠕动减弱或消失,使胃排空障碍,称为“糖尿病性胃瘫”。约5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有此并发症。患者可有恶心、呕吐、嗳气和上腹痛等症状。因胃对食物的排空延迟给血糖的控制带来一定困难。频繁的恶心呕吐会诱发酮症酸中毒,1型糖尿病患者则易发生低血糖。有些本病患者在胃内可形成梗阻性粪石,对此可通过内镜诊断,并给予粉碎粪石治疗。

  诊断:可通过同位素标记的方法来评估胃排空延缓的程度。我院最近采用同位素锝(99MTc)标记的试餐测定固相胃排空的时间,较为方便而实用,也是目前诊断胃瘫的金标准。我们以此法检测了30名正常老年人和63名老年糖尿病患者,结果是胃半排空时间正常老年组为77.2土18.9分钟,故以96.1分钟为正常值上限,若超过该上限,即为胃排空延迟,可诊断为胃瘫。研究还发现,在老年2型糖尿病中是否并发胃瘫与血糖控制好坏有关。在血糖控制尚为满意 (空腹血糖≤7.8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的30名患者中,大多数人胃排空时间在正常值上限以内。但在血糖控制较差的33名患者中,一半多的人有胃排空时间延迟。

  治疗:应积极治疗糖尿病,将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是为根本治疗。对胃瘫的对症治疗,过去沿用的胆碱能制剂已为近年来发展的促胃肠动力新药替代。首推西沙必利,是一种5-羟色胺受体激动剂,可促进胃对食物的排空,有长期的疗效。剂量为口服5-10毫克,每日3-4次,均在饭前半小时服用,或者睡前加服一次。长期服用也能耐受。我院观察了同类药莫沙必利(商品名:加斯清)的疗效,证明莫沙必利对胃排空功能可起到显著改善的作用,无明显不良反应。最近有研究发现色加替罗(泽马可)为一种不完全性5-羟色胺4受体拮抗剂,认为也可用于胃瘫治疗。也有发现对血糖已控制的l型糖尿病患者合并胃瘫时,可长期服用AD2拮抗剂(Levosulpiride)治疗。多潘立酮(吗丁林)对糖尿病胃瘫的疗效与胃复安相似,长期服用无胃复安的不良反应,但与西沙必利合用能增加后者引起心律紊乱的危险。

  也有文献报道,以甲氧氯普胺(胃复安)、红霉素治疗胃瘫,认为均有一定的疗效,但是胃复安易发生神经症状的不良反应,红霉素为抗生素可引起细菌耐药,因此该二药均不适合长期应用。但如有胃瘫症状较重,不能口服药物治疗时,该两药均可短期静脉给药,待症状好转能口服时,再口服5-羟色胺4受体激动剂治疗。

  便秘:并发便秘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消化道问题。便秘的发生多为结肠的运动迟缓所致。临床症状常3~4天排便一次,腹胀,食欲不振,大便干燥,排便困难,患者常服用通便药物才能减轻腹胀。长期便秘可引起结肠扩张,结肠憩室,从则发生假性肠梗阻,并可影响糖尿病的治疗。便秘也可引起粪性溃疡,在此病变基础上,也可发生肠穿孔。在诊断糖尿病并发便秘时,尚须排除甲减、高钙血症、低镁血症及药物引起的便秘。年龄>40岁者,必须做全结肠镜检查。

  治疗:积极治疗糖尿病仍然是重要基础,对症治疗与一般便秘者相同。便秘是由于结肠运动迟缓所致,故促胃肠动力药,在理论上应可减轻症状,但根据临床观察,胃复安、西沙必利等促胃肠动力药,疗效并不满意。有提倡应用5-羟色胺4受体拮抗剂,如色加替罗、prucalopride,均有加速结肠转输的作用,值得今后试用。有报道以α-葡糖甘酶抑制剂(acarbose)治疗本病,证明该药对便秘有较好的治疗反应,同时对糖尿病的控制也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也可引起消化系并发症

糖尿病会引起相关消化系的并发症,那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有哪些?

人们常说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会严重的危害患者的健康,一旦患了糖尿病就要面临着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有……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积极做好这3点,可降低并发症风险!

糖尿病和高血压一样是一种常见的基础疾病,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之处在于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因为长期血糖处于比较高的状态会损伤血管,使各个……详细>>

冬季警惕糖尿病并发症?3种并发症最可怕!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季是一道坎,由于气温低而刺激升糖激素分泌,再加上患者的抵抗力弱,易因为感冒而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从而影响血糖控制。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