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肾脏病变

2013-01-05 04:32:56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最常出现的并发症,那么,诱发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都有什么?

  1、高血压。高血压与糖尿病肾病发生无直接关系,但原有高血压或病程中至微量蛋白尿期时血压升高后可加速糖尿病肾病进展和肾功能的恶化,加重尿白蛋白的排出。

  2、肾血流动异常。高血糖时,肾小球内高灌注,高滤过状态,跨毛细血管壁压力增高,使系膜细胞扩张,上皮细胞足突融合和产生致密小滴,肾小球上皮细胞从基底膜上脱落。肾小球基膜Ⅳ型胶原信使糖核酸增高,使基膜增厚,最终形成系膜的弥漫性、结节性病变,发生肾小球硬化。在压力增高的情况下,蛋白滤过增加,亦可沉积于系膜区和肾小球基底膜,促进基质增生,形成恶性循环,并可造成结节性和弥漫性肾小球硬化。

  3、高血糖。糖尿病肾病发生与高血糖密切相关,血糖控制不佳可加速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良好的血糖控制可明显延缓其发展。高血糖及糖基化终产物生成增多后引起系膜细胞增生,细胞外基质增多,系膜扩张,肾小球基底膜增厚等。

  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要注意四点

  首先是否会发展到肾病的程度,与血糖控制、血压控制的好坏特别有关系。

  第二,吃盐多,肾脏负担就大。

  第三,吃肉多,蛋白质就过多,增加肾脏负担。好多糖友说,大夫不让我吃主食,那我吃肉,吃到饱为止,而这些身体吸收不了的蛋白质则需要从肾脏排出。早期糖友,肾脏处于高滤过状态,时间一长,就容易损伤肾脏,最终造成蛋白溢出。因此,糖友每天摄入的蛋白量应为每公斤体重1克蛋白量,50公斤重的人每天需摄入50克蛋白,也就是一杯奶、一个鸡蛋,四两到半斤瘦肉的量。

  第四,口服降糖药的选择。肾功能受损在2型糖友中很常见,但早期肾功能下降经常被漏诊,目前多数口服降糖药是以肾脏排泄为主,当肾功能不全时,用药者容易产生低血糖。选择不通过肾脏排泄的药物,无论2型糖友肾功能受损处于何种程度,均不需要调药。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防肾脏病变

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早期虽不明显,但还是有方法及时拦截。比如定期做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检查。建议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友,……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保护肾脏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避免肾脏受损?

糖尿病是与生活方式最为密切的慢性病,促进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对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发挥着重要作用。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避免肾脏受损?

糖尿病是与生活方式最为密切的慢性病,促进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对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发挥着重要作用。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预防失眠?

糖友缺觉的确是个大问题,它关系着血糖控制的好坏。到底是什么扰乱了糖友正常的生活质量,让他们无法安睡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