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合并肾功能不全的饮食治疗处方

2013-01-17 06:46:56  来源:糖尿病新世界    转载

  黄女士63岁,体重60公斤,患糖尿病合并肾功能不全。因食欲不振、恶心、下肢水肿等症状加重入院治疗。经化验其尿蛋白+,尿素氮16mmol/L,肌酐260umol/L。住院治疗1个多月,用碳酸氢钠、尿毒清、爱西特、速尿,效果却并不明显。黄女士很纳闷,为什么病情一直不见好转呢?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能缓解症状呢?

  一张饮食治疗处方解难题

  主治医师请来营养科的医师进行会诊。营养师在详细诊视黄女士病情之后,开出了一张饮食治疗处方,方案以高热量、低蛋白、低盐饮食治疗为主。总热卡按标准体重(公斤)×30千卡计算=1800千卡,其中食物蛋白36克,热卡144;主食(大米或面粉)250克,热卡1000;蔬菜500克,热卡100;植物油每日50克,热卡450,共计热卡1694千卡。食谱安排:每天鸡蛋1个,牛奶1袋250毫升(或肉、鱼50克),大米或面粉150克,麦淀粉100克。

  严格按照规定食谱治疗3周,尿素氮由16mmol/L下降到12mmol/L,肌酐由260umol/L下降到156umol/L,水肿减轻,食欲增加,恶心症状明显好转,可以正常进食。

  肾功能不全的饮食治疗不容忽视

  糖尿病慢性肾病,按照肾功能损害的程度可分为四期:一期为肾功能不全代偿期,血清肌酐在133~177umol/L,可没有症状;二期为氮质血症期,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血肌酐一般在186~442umol/L。此时如饮食和药物治疗得当,可以减轻症状,延缓病情进展;三期为肾功能衰竭期;四期为尿毒症期,药物治疗已很难奏效,需用透析和肾移植治疗。在肾衰竭演变的不同阶段,饮食治疗都是不容忽视的,黄女士的病例就是很好的证明。

  饮食治疗应重视五个“转变”

  1.正常饮水向限量饮水转变:肾功能不全时常有不同程度的浮肿,限制进水量是必要的,严重浮肿时更应如此。每天的饮水量=尿量+非显性失水量(出汗、呼吸、大便中的水分,夏季按700~800毫升计算,冬季按500~600毫升计算)。

  2.随意吃盐向低盐饮食转变:吃盐量过多会加重浮肿,升高血压,对肾病恢复不利,患肾病时应控制在4~5克/日。

  3.高蛋白饮食向低蛋白饮食转变:糖尿病没有合并肾病者的饮食要求是低糖、低脂、高蛋白饮食,每天每公斤标准体重蛋白摄入0.8~1.0克。合并肾病者则要求低蛋白饮食,每天每公斤标准体重蛋白摄入0.4~0.6克,以减少蛋白质代谢时产生过多的尿素氮和肌酐。

  4.谷物蛋白向动物蛋白转变:糖尿病合并肾病患者要多吃“量低质优”的优质蛋白(动物),少吃非优质蛋白(谷物)。优质蛋白应占膳食蛋白的50%以上,谷物蛋白占10%。当然,这里说的多吃优质蛋白并不是无限量地多吃,摄入总量一定要控制好。

  5.谷物淀粉向麦淀粉转变:玉米、大米、未加工的面粉中的蛋白质含量约在8%~10%,而加工后的麦淀粉蛋白含量只有0.6%~0.8%,如此,既可保证麦淀粉的热卡供给,又可以控制谷物蛋白的摄取。麦淀粉含蛋白最少,产生尿素氮和肌酐也最少。

  当然,在饮食治疗的同时也要重视药物治疗,主要是降低血液酸度,改善胃肠症状;补充必需氨基酸;促进非蛋白氮排出,抑制非蛋白氮合成;对症治疗等。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功能不全能不能吃辛辣的东西呢?

糖尿病肾病作为糖尿病非常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它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为了不加重病情,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严格控制。有些糖尿病肾病患者不禁心里犯……详细>>

肝肾功能不全可以服用降糖药吗?哪些糖尿病不能使用降糖药?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它是需要患者长期的服用药物来维持稳定血糖。但是在出现糖尿病的时候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的……详细>>

糖尿病足可影响心脏健康?不能忽略心功能不全问题!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从表面看来,糖尿病足跟心脏病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其实不然,糖尿病足可影响心脏健康,以至于造成心肌病变、心……详细>>

糖尿病合并腹泻便秘的饮食治疗

糖尿病性腹泻临床上常表现为顽固性间歇性无痛性腹泻,夜间发作较白天发作多见,可与便秘交替出现,而大便检查无特殊结果。详细>>

肾功能不全不宜用二甲双胍 降糖药使用需注意

现如今,降糖药的种类越来越多,是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可以服用降糖药呢。其实,关于降糖药,存在的误区很普遍,要及时的进行纠正才行。下面就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