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新诊断标准致诊断率大幅升高

2013-01-17 06:47:16  来源:千龙网健康    转载

  根据一项意大利的研究,更严格的妊娠糖尿病(GDM)诊断标准的使用与糖尿病患病率增加137%具有相关性,结果在国际糖尿病联盟2011世界糖尿病大会上公布。

  这项新标准,由国际糖尿病和妊娠研究组协会(IADPSG)提出,近期在意大利施行,已经被美国糖尿病协会接受,但不被美国妇产科学院接受。

  新标准规定,第一次产前检查时,一次空腹血糖异常,测定值在92~126mg/dL,或者妊娠24~28周,初次检测是正常的,口服葡萄糖耐受试验异常,可诊断为GDM。如果空腹血糖是92mg/dL及以上,1小时值是180mg/dL及以上,或者2小时值是153mg/dL及以上,可诊断为GDM。

  研究者分析了使用新标准评估GDM的660名怀孕妇女,和使用旧的Carpenter–Coustan标准评估GDM的历史队列进行比较。

  这些妇女的平均年龄为33岁,18.5%有糖尿病家族史,58%是初产。

  早期诊断为GDM的有18个妇女,其他642名妇女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118名妇女诊断出糖尿病,其余糖耐量正常(79.4%)。总共有136(20.6%)妇女诊断为GDM——13.2%是早期评估确诊的,88.8%在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确诊的。

  研究者将此队列和使用旧标准诊断的3950妇女的历史队列(Diabetes Res Clin Pract. 2003;62:131-137)进行比较,新标准导致患病率增加136.8%(20.6%VS 8.7 %)。

  对旧研究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将所有糖耐量受损的妇女(6.7%)归入GDM组,差异变小(20.6%VS 15.4%),但仍有34%的差异。

  使用IADPSG导致GDM的骤然增加是讨论的主题,但是最重要的是,使用旧数据作为对比,在本质上就是有缺陷的。全球的超重和肥胖率持续增加,有一些文章表明,当使用完全相同的标准方法时,GDM的发病率升高40%~50%。美国西北大学的 Boyd Metzger博士讲到。他指出,使用新标准导致GDM的显著增加是只需要1次异常检测,而以前的标准要求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次异常。在过去20年有几十个研究指出1次检测值异常的被称为“正常”的人群,很多结局都很确认的人类似。他解释道,美国的很多糖尿病专家正在期待明年NIH会议可以就这项新标准对GDM诊断进行讨论。也希望WHO能够在之前发表声明。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血糖高不等于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当今社会每家只能生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很多准妈妈并不一定在坐月子期间才能享受了,实际上从怀上宝宝起,为了将来宝宝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诊断标准

有宝宝的妈妈们对于自己是否患上糖尿病是非常在意的,毕竟糖尿病不是一个容易治疗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标准和普通糖尿病患者是有所区别的,下……详细>>

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是什么?应该怎么护理?

妊娠期糖尿病是发生在怀孕期间的特殊糖尿病,会保持巨大儿,增加了顺产的难度。一旦确诊了,妊娠期糖尿病必须要做好饮食和生活中的调理。详细>>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如何诊断妊娠糖尿病?

二胎政策开放后,越来越多女性选择生二胎,不少人从怀上宝宝起,就不停地增加各种营养。因此,很多准妈妈都会在妊娠期查出高血糖,但是,高血糖就……详细>>

妊娠糖尿病诊断行业标准

一般来说,多数“糖妈妈”随着分娩完成,胎盘排出体外,血糖也会恢复正常。但仍有部分患者会持续高血糖,因此产后仍要密切监测血糖并坚持治疗。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