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患者的全方位护理

2013-02-23 05:16:4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对糖尿病患者的危害很大,2型糖尿病就是其中的一种。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对日常生活中护理2型糖尿病并不了解,那么得了2型糖尿病该怎么进行护理呢?

  宣教工作:运动治疗是糖尿病患者不可缺少的基本治疗之一,它可使人心情舒畅,肌肉发达,增加体质和耐性及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并可促使全身各系统的新陈代谢,促进葡萄糖、脂肪和酮体的利用,减轻胰岛负担降低血糖。运动治疗还可促使胰岛素与受体结合的亲和力提高。使受体对胰岛素敏感性增加使胰岛素作用加强,并可减少胰岛素的需要量。因此,向病人介绍糖尿病的一般知识,使其了解运动治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病人主观上重视运动治疗,积极主动配合治疗。

  强调运动的个体化原则: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视病人年龄、性别、性格、爱好及病情的程度,身体状况及其是否有合并症等具体情况帮助病人选择最易持久坚持,安全简便的适合自己的运动,如慢速行走(散步),中速行走,快速行走,健身操,跳舞,打球,打太极拳等指导病人先慢,后快,逐渐增量,循序渐进。运动量以不感疲劳为宜,肥胖者运动量应适当加大,其运动量渐增加。

  情绪稳定:过度的喜、怒和悲伤,使情绪出现波动,与糖尿病有着密切而微妙的内在联系,因此时交感神经兴奋,可促使肝脏中的糖原释放进入,而使水平升高,导致病情加重或降低治疗效果,故病人应学会控制情绪,避免负性情绪影响,保持情绪稳定。

  节制饮食:糖尿病人本来就多食,尤其是冬天,气温下降,出汗减少,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加,更旺,也是血糖升高的因素之一,故应在医生指导下制订科学的,控制主食如米、面及淀粉,忌食糖及甜,有饥饿感者,可增加副食如豆制品。乳类、肉类等,多吃些新鲜蔬菜,以满足机体需要。

  预防感染:糖尿病患者抗感染力下降,易发生各种感染性并发症,运动结束后要立即擦干汗液,更衣,保持皮肤清洁卫生,避免发生感冒和皮肤感染。

  注意保暖:寒冷刺激,可使体内儿茶酚胺物质增加,促使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易诱发脑溢血、心肌梗塞等严重,故应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加衣服。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患者常见误区

总的来说,胰岛素主要用于1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用来维持1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的稳定和自身新陈代谢的稳定,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一般用其他类……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做好这几方面工作

作为常见的慢性疾病一种。糖尿病成了很多国人的困扰,需要长期服用药物,也需控制饮食。因此很多人生怕自己患上糖尿病。在我国糖尿病患者占比中,……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肥胖的人往往很容易“中招”2型糖尿病,对于他们来说,通过运动来减肥是控制血糖是最有效且很有必要的,但是,运动不可以说自己动动就可以,还有……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高的痴呆风险

糖尿病是认知障碍的独立危险因素,其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越来越受到重视。糖尿病合并认知障碍的发病机制除了与高血糖状态、低血糖有关外,还与胰……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和运动

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引发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因素。通过饮食控制、运动疗法等手段,对糖尿病进行血糖控制,是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