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人患癌风险明显增高

2013-02-02 01:19:11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有多种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等,除此之外,国外有研究指出,糖尿病还会诱发癌症,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患癌风险较之常人明显更高。

  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的患癌风险升高

  对日本成年人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上癌症,特别是某些特殊的组织,例如胰腺和肝脏。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9.8万名糖尿病男性患者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患癌症的几率比无糖尿病的男性高27%。同时,患有糖尿病的女性可能容易患某些癌症。

  专家指出,2型糖尿病可以产生过量的胰岛素(高胰岛素血症),促使肝脏或者胰腺的癌细胞生长,同时,糖尿病也可以改变性激素的水平,易引发女性的卵巢癌和男性的前列腺癌。因此,糖尿病患者对此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加大警觉性。

  糖友易患癌的原因

  1、机体为了维持一个比较正常的血糖水平,自我调节机制会让胰岛β细胞“超负荷工作”,这会诱发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既是降血糖的激素,也是促进细胞增殖的生长因子,高胰岛素血症会增加肿瘤的风险。

  2、2型糖尿病患者中,多数人比较胖,爱吃高脂肪、高蛋白或腌制、烧烤的食品。这些食物,特别是高脂膳食会增加肠癌风险。

  3、高血糖作用。糖友的血糖和游离脂肪酸水平升高,这些恰好是肿瘤细胞的“营养来源”。

  4、长期的糖毒性、脂毒性会损害机体。如高血糖可能诱发糖尿病性胃轻瘫,导致胃动力不足、胃酸分泌减少,由此,胃负担加重,一些食品中的成分转化为致癌物,并在胃中的逗留时间延长,再加上高血糖会影响胃部血供,这都可能成为“培育”胃癌的土壤。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患者患癌风险高

美国糖尿病协会与美国癌症学会发表的《糖尿病与癌症共识报告》也指出,糖友发生肝癌、肾癌、胰腺癌、胃癌、结直肠癌,以及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会……详细>>

消瘦型2型糖尿病人食谱

维持理想的体重是保持健康的必要条件。体重过高会诱发心血管等系统的多种并发症。体重过低可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维持理想体重是糖尿病治疗中不……详细>>

素食更适合2型糖尿病人

大约2/3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脏疾病或者是中风,因此预防心血管的发病是重中之重。这个研究由美国医师委员会资助,该委员会倡议绝对素食者饮食。……详细>>

2型糖尿病容易致癌? 2型糖尿病要懂得减肥

糖尿病有多种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等,除此之外,国外有研究指出,糖尿病还会诱发癌症,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患癌风险较之常人明显更……详细>>

2型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不少讲究养生的人甚至说晚餐可以不吃,实际上晚餐在三餐中确实地位较低,即便不吃晚餐对健康也不会带来太大影响。针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晚餐只需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