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友应该更应呵护牙齿 血糖过高不宜拔牙补牙

2013-03-21 01:18:10      家庭医生在线

  据美国“健康日”网近日报道,瑞典一项新研究发现,如果糖友害怕看牙医,那么乐观和幽默有助于缓解焦虑情绪,稳定血糖。

  糖友应该更应呵护牙齿

  最常见的糖尿病患者的口腔问题包括口干、感染、伤患复原较慢、更易患严重的牙龈疾病。一个无法很好控制糖尿病的患者,其牙龈疾病将增加17倍,牙齿脱落也增至3倍。如果能有效地控制病情,糖尿病患者面对上述问题的机会可减少很多。

  牙龈疾病由遗留在牙齿和牙龈间累积的食物碎屑造成。这些食物碎屑中的细菌,不断“攻击”牙龈,引起发炎,破坏内部组织。这将影响牙龈,或其下的骨层。如果牙龈下的骨层受到影响,在逐渐的侵蚀下,牙齿将失去支撑的“靠山”,也就是说,受波及的牙齿将松脱,最后向你告别。

  血糖过高不宜拔牙补牙

  如果尿糖试验阳性,血糖增高,即糖尿病没有得到控制,此时是不宜拔牙的。只有等到血糖控制在 8.8mmol/L以内才可拔牙,因为患糖尿病的人抗感染能力差,若贸然行事,易发生术后感染,而糖尿病患者多存在凝血功能低下,抗感染力差,又常合并许多慢性并发症,如轻易补牙拔牙可能导致出血不止,感染加重或扩散,甚至引起败血症,使并发症加重,导致病情恶化。

  糖友应定期看牙医

  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要看两次牙医。看牙时,应告诉牙医你患有糖尿病以及正在服用的药物情况。糖友如果发现牙龈红肿、出血、牙齿松动、口感、牙痛等症状,应该立即看牙医。

  此外,糖友吸烟会导致牙病几率猛增。吸烟会损伤牙龈组织,导致牙龈萎缩,加速骨质损伤,增加牙齿脱落危险。因此,糖友应该彻底戒烟。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不宜种植牙 日常护牙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患者做整形手术最大的问题就是容易感染,伤口难以愈合。由于糖尿病患者的抗病能力低下、免疫功能不好,易出现术后感染、血管堵塞等问题,轻……详细>>

糖友血糖过高不宜运动降糖

2型糖尿病病人虽不必如此麻烦,但若血糖较高,如空腹血糖在15毫摩尔/升以上,或有比较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如心肌梗死、中风,或微血管病变(……详细>>

想拔牙先降血糖 糖友保护牙齿很重要

糖尿病和牙齿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其实关系密切。详细>>

糖友拔牙需谨慎 空腹拔牙有风险

生活中,不少糖友都有这样的体会,稍不注意血糖,口腔就可能出现毛病。医学界已有人把口腔疾病称为糖尿病的“第六大并发症”。专家介绍,对于糖尿……详细>>

“糖友”更应警惕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如果不是特别高,一般在短期内不会引起严重的后果,但如果发生低血糖,很可能在短时间内致命。因此,学会识别低血糖并及时处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