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中医药治疗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

2013-04-24 14:44:23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是糖尿病常见的泌尿系统植物神经病变的并发症, 是由于糖尿病神经病变累及支配膀胱的副交感神经及交感神经, 引起排尿反射异常, 膀胱收缩肌力减弱, 以致尿潴留及膀胱扩大, 有时被误认为子宫肿瘤而行腹部探查术。当膀胱容量超过 1000 毫升以上可出现尿失禁, 发生尿淋漓不尽, 患者感少腹胀痛、尿频、尿急、尿痛而无力排尿, 十分痛苦。由于长期残余尿易致尿路感染, 加重肾功能损害,甚至发生肾功能衰竭。本症属于中医消渴病癃闭, 中医药辨证论治具有一定疗效。

  中气不足

  主症: 小腹坠胀, 时欲小便而不得出, 神疲气短, 食欲不振, 纳食减少, 语声低细, 舌质淡, 苔薄白, 脉沉弱。治则: 补中益气, 化气行水。

  方药: 补中益气汤合春泽汤。组成: 黄芪 15 克, 人参 10 克, 当归10 克, 陈皮 10 克, 白术 10 克, 升麻 6 克, 柴胡 10 克, 甘草 6 克, 茯苓 12 克, 桂枝 10 克, 猪苓 30 克,泽泻 10 克。

  肾气不足

  主症: 少腹胀满, 小便排出无力, 或淋漓不畅, 或尿失禁, 腰膝酸痛, 四末不温, 舌质淡, 苔薄白, 脉沉细而尺弱。治则: 补肾化气利尿。

  方药: 济生肾气丸加减。熟地黄 12 克, 川牛膝 12 克, 山药 15克, 官桂 10 克, 丹皮 10 克, 车前子10 克, 泽泻 10 克, 附子 6 克, 茯苓15 克, 山萸肉 10 克。

  下焦湿热

  主症: 小便点滴难出, 量少短赤灼热, 伴尿痛、尿频、尿急, 小腹胀急,口苦口粘, 或口渴不欲饮, 或大便不畅, 舌质红, 苔根黄腻, 脉沉数或濡数。治则: 清利湿热, 通利小便。

  方药: 黄柏 10 克, 石韦 30 克,车前子 12 克, 生地榆 10 克, 土茯苓 15 克, 橘核 12 克, 滑石 15 克,甘草梢 6 克, 栀子 10 克, 通草 5克, 大黄 10 克。

  肝郁气滞

  主症: 小便不通或通而不爽,情志抑郁, 多烦易怒, 胁腹胀满, 寐不安, 口苦吞酸, 舌红苔薄黄, 脉弦。治则: 疏利气机, 通利小便。方药: 沉香散加减。沉香粉 3克( 冲) , 石韦 30 克, 滑石 15 克, 当归 12 克, 白芍 15 克, 甘草梢 6 克,冬葵子 10 克, 王不留行 12 克。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药三部曲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四大致死疾病之一。目前,西医治疗2型糖尿病主要通过严格控制高血糖,包括饮食、运动、口服降糖药及使用胰岛素。中医药治……详细>>

哪些糖尿病人适合中医药治疗

一些临床经验告诉我们,中西医结合在某些时候起到很好的疗效。如果是以下五种情况的糖尿病患者,疗效会更为显著。详细>>

憋尿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出现神经源性膀胱有哪些症状?

憋尿相信人人都做过,有很多人在有没有意识因为手头忙不开而让自己强忍憋尿,或者是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因为天气冷而不愿起身小便,其中也不乏很多糖……详细>>

中医药膳治疗糖尿病有奇效

中医讲究治本,西医讲究治标,不同的国度,不同的医学研究方法,对待病症的方法也就不会相同,你知道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糖尿病是种什么样的病吗?……详细>>

中医药防治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

据有关资料显示,糖尿病心脏自主神经病变作为常见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严重影响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可使糖尿病患者出现心动过速、体位性低血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