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友皮肤病变有哪些

2013-05-02 11:47:2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人常见的皮肤病有:

  1、糖尿病性皮肤病  是糖尿病最常见的皮肤病变,约占糖尿病患者的50%,男性多于女性,一般无临床症状。本病的特征为下肢远端伸侧皮肤多发性色素沉着。起初病损为圆形或卵圆形暗红色丘疹,继之成为黑褐色下蹈的萎缩斑。在治疗上主要是积极治疗糖尿病。

  2、皮肤感染  糖尿病患者易患细菌和真菌感染性皮肤病,病情较一般患者严重而不易治疗,也会使糖尿病的病情加重和不易控制。常见的细菌感染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临床上表现为皮肤疖痈、坏疽、蜂窝组织炎、毛囊炎等。真菌感染包括各种皮肤癣菌病和皮肤粘膜念珠菌病,如外阴炎、龟头炎、龟头糜烂和甲沟炎等。

  3、皮肤病痒症  糖尿病病人中约有5%出现皮肤瘙痒症。分为全身型瘙痒及局限性瘙痒。前者多见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可能与糖尿病的神经病变引起皮肤干燥有关;后者多见于女性糖尿病患者,常与局部念珠茵感染有关。

  4、糖尿病硬化性水肿  约5%的糖尿病患者发生本病,多见于成年人及肥胖病人;是在真皮胶原纤维间有酸性粘多糖类,尤其是透明质酸酶沉着的一种粘蛋白沉着病。主要发生于颈、上背及肩部,皮肤呈淡红或苍白,表面有光泽呈非凹陷性硬肿胀,组织增厚。

  5、血管性障碍引起的皮肤病  糖尿病性坏疽、糖尿病性脂肪萎缩、糖尿病性皮肤潮红、紫癜、糖尿病性类脂肪渐进性坏死、糖尿病性大疱等。

  6、脂肪代谢障碍引起的皮肤病有  糖尿病性黄瘤、睑黄斑瘤、胡萝卜素沉着症。

  7、神经病变引起的糖尿病性无汗症、糖尿病性神经性溃疡。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的八种皮肤病变

糖尿病会引发动脉硬化,继而影响供养皮肤的血管。如果供给皮肤养分的血管发生狭窄,皮肤就会因缺氧发生掉发、小腿皮肤变薄、趾甲增厚变色、皮温变……详细>>

糖友特殊的皮肤病变

病人面部、手足出现红色斑疹,多在轻型或隐性糖尿病人中见到,控制病情后斑疹可以消退,病情加重时又可再发。 详细>>

糖尿病皮肤病变类型有哪些?

糖尿病病人可出现多种皮肤病变,国外报告达30%。糖尿病合并的皮肤病变范围广,种类多,损害全身任何部位的皮肤,发生于糖尿病的各个时期。皮肤……详细>>

治疗和预防糖友皮肤病变

糖尿病的皮肤损害可分为原发性糖尿病皮损、继发性糖尿病皮损、特发性糖尿病皮损三组症群。详细>>

春季皮肤瘙痒?糖友谨防皮肤病变

糖尿病性皮肤病和普通春季过敏很相像,但二者的诱因不同,糖尿病性皮肤病和血糖控制密切相关,只有血糖平稳了症状才会有所缓解,反之则会恶化。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