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家用血糖仪的选择与使用

2012-06-30 17:30:09      家庭医生在线

  老郭头今年体检时发现患了糖尿病,医生建议他买个家用血糖仪,可以随时自测血糖。看到市场上不同品牌的血糖仪,老郭头感觉挑花了眼,不知道买哪个好。恰好医院里开展糖尿病咨询活动,老郭头积极询问,在记事本上记下了血糖仪购买和使用的注意事项。

  选购血糖仪的五看

  一看准确度 准确度是购买血糖仪首要关注的问题。家用血糖仪虽然达不到生化仪测静脉血的精确度,但其测得的血糖值应与其测试值相近,差别越小越好。有些血糖仪内置了校正功能,可得到与生化仪测静脉血近似的结果,购买时可优先考虑。

  二看仪器运行情况 应注意采血针的使用是否便利、仪器的读数功能是否灵敏、电池的更换是否方便等。另外检测时所需采血量不宜过多。

  三看实用性 应便于携带,以利于在外出时随时监测。操作步骤应该简单,如果检测步骤较多,患者自测时容易失败。对于老年病人或合并有视力下降者,应选用显示字体够大、数字简洁明了的血糖仪。

  四看功能 要注意记忆容量大小及是否附带时间和日期等功能。没有时间和日期的储存结果,难以分清餐后血糖和空腹血糖值。有些血糖仪具有自动抛弃试纸、自动开机、计算平均值等功能,会给患者的日常检测带来方便。

  五看综合价格 不仅要看仪器的价格,还要考虑耗材的开销,如试纸、电池、取血针等,可优先考虑整体性价比高的产品。

  使用时注意四点

  1、测试前应核对、调整血糖仪显示的代码,使之与试纸条包装盒上的代码相一致,确认代码无误后方可测试。

  2、血糖仪试纸一定要注意密封和防潮,使用时取出试纸应立即盖上盒盖。注意不可放冰箱储存。

  3、采血时按摩手指以增加血液循环,手臂下垂30秒,使血液充分流到指尖。采血部位消毒过后残留的酒精太多,应用干棉签擦拭或等酒精挥发后再采血,以免有误差。刺破皮肤后勿加力挤压,以免组织液混入血样,造成检测结果偏差。

  4、检测时若采血量不足,会导致检测失败或测得结果偏低;如血滴过大,溢出测定区,会影响测定结果。因此,无论血量不足还是血量过多,都必须用新的试纸重新检测。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用血糖仪的选购与使用

糖尿病作为终生疾病,需要患者及时了解自身的血糖情况。此外,糖尿病患者对控制血糖采取的任何措施,比如用药、控制饮食和使用胰岛素等,也必须通……详细>>

血糖仪的使用要规范

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病情进展和治疗干预提供客观依据。科学的血糖监测方案,能够指导血糖控制达标,延缓并发症进展,保……详细>>

如何来选择家用血糖仪? 使用血糖仪要注意什么?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患者来说选择血糖仪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现在市场上各种的血糖仪参差不齐,有一些患者不知道该如何选……详细>>

血糖仪如何选择 怎样判断血糖仪好坏?

糖尿病患者怎样才能选择一款性价比高,并且合适自己使用的血糖仪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对比选择。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选择与使用

老郭头今年体检时发现患了糖尿病,医生建议他买个家用血糖仪,可以随时自测血糖。看到市场上不同品牌的血糖仪,老郭头感觉挑花了眼,不知道买哪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