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精准的血糖仪如何挑选

2012-07-27 06:00:47      转载

  对糖尿病人的血糖检测是治疗当中一个很关键的环节,一个准确的血糖值可以为医生和患者自身提供一个用药保健的指导和参考价值。因此一个精准的血糖仪也自然是不能少的。

  准确的血糖自我监测,是实现良好血糖控制的关键。而要实施精准的血糖监测,首先要选择一台精准度高的血糖仪,选择高精准度的血糖仪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第一:查验血糖仪本身的“品质”

  按照专家的意见,应该从五个步骤去了解仪器的品质。

  第一步:看品质是否有保障。了解血糖仪是否通过一些权威机构认证:如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或欧盟(CE)的核准和认证。这样的血糖仪才具有品质保障。

  第二步:看血糖仪的操作便利性。血糖仪操作步骤越少,因为操作不当带来的误差就越少。

  第三步:关注采血疼痛感。选择采血量少可多部位采血的血糖仪,疼痛感小,使患者对采血产生的惧怕心理得以缓解,避免情绪波动,用这样的仪器测量精准度也就越高。

  第四步:深入了解血糖仪的测量原理。传统光学法血糖仪探测头暴露在空气里,很容易受到污染,要定期检查,清洁保养。但采用生物电化学法的血糖仪,可不需经常清洁保养。

  第五步:最后应了解试纸采用的技术。一是试纸与血糖发生化学反应的技术。如目前采用葡萄糖脱氢酶技术的试纸,不易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氧化反应,保存和使用时受干扰的程度小。二是试纸对仪器的启动技术。以往,试纸采血不足,也会启动血糖仪,测出的结果就会有偏差。患者应选择具备“血量不足不启动”特点的试纸。

  第二:注重血糖仪“人性化”特色

  血糖监测出现误差,也跟不正确使用有关系。因此,如果血糖仪能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尽量克服一些人为使用误差,这样的血糖仪才是真正精准、人性化的血糖仪。

  采血不规范产生的问题也常出现。有些血糖仪因为患者操作不当,试纸与血滴分开后才发现采血不足时,可能需要二次采血,但是仪器已经启动,这种情况将可能影响测量结果的可靠性。

  另外,值得提醒的是试纸对保存的湿度环境很敏感,受潮会影响测量结果。最好采用“单片包装试纸”技术,以克服这一问题。这样在使用其中一片试纸时,其他试纸不受任何影响。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合适的血糖仪该如何挑选?

作为糖尿病病人自我管理的核心内容,“自我血糖监测”对控制病情可谓必不可少。因此,一台合适的血糖仪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十分重要,那么,糖尿病患……详细>>

血糖仪的使用误区

血糖测试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患者由于自身的疏忽而测错了血糖值,这对疾病的治疗是很不利的。那么,常见的血糖仪使用误区有哪些……详细>>

如何识别血糖仪质量好坏

血糖仪的质量好坏关系到患者测量血糖的准确度。选择好的血糖仪对糖友控制血糖以及病情的及时治疗有一定的帮助。详细>>

如何正确选购血糖仪?

糖尿病是慢性终身性疾病,血糖仪有助于糖友了解自己血糖变化,更好地控制病情。因此,正确选择血糖仪是关键。详细>>

血糖仪试纸该如何保存?

不少糖尿病患者会自己在家里测血糖,这样比较方便。专家叮嘱,糖尿病患者要保存好血糖仪试纸,以免出现测试结果失误的现象,那么,血糖仪试纸该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