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慎重选择保健品

2012-08-31 01:51:57    作者:小叮当  家庭医生在线

  市场上针对各种病人的营养保健品种类繁多,糖尿病作为目前高发的慢性疾病,拥有非常庞大的患者人群,而针对糖尿病的保健品更是多如牛毛。

  挑选保健品要慎重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糖尿病保健食品有三大类:一类是膳食纤维类,如南瓜茶、富纤饼干等;一类是含微量元素类,如强化铬的奶粉、海藻等;还有一种是无糖食品,比如无糖的酥糖、饮料等。不管什么样的保健品,只要是经过了国家卫生部统一审批,在其产品外包装上都会印上“保健食品”的绿色标识,这说明其在调节上确实有一定作用,但在功效上只是“调节血糖”而不能以“降糖”命名。

  根据保健用品应用的方式,我们可以笼统地分为“能吃的”与“能用的”两大类。

  所谓“能吃的”主要包括正规的保健食品、普通保健食品、普通食品三大类。正规的保健食品即国家批准的有调节血脂、调节血糖等作用的产品,患者可以根据其产品说明的功能,各取所需。普通保健品一般都是宣传功能很多、疗效很强,但实际效果却不佳。第三类普通食品并不强调功效,像无糖食品,目的不是以调节血糖为主而单纯为了增加美好的口味,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需要注意的是“无糖”只是没有蔗糖而已,其他甜味剂食品同样含有一些热量,如果过多食用也会影响血糖。

  有“调节血糖”和“调节糖尿病并发症”作用的属于“能用的”,其本质上多以理论为基础,以阴阳平衡、中医穴位、经络的理论制作而成,目前看这两类产品效果仍有待于进一步正规的临床试验进行证实。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许多江湖医生针对目前西医无法根治糖尿病的说法,打着“偏方”、“秘方”的旗号,滥用中草药,号称可以“根治糖尿病”,结果是很多患者上当受骗。

  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

  糖尿病类保健品之所以卖得火,原因有两个:其一是目前的西医还无法根治糖尿病,于是有些患者将希望寄托到了中医身上;其二是有不少糖尿病人担心,治疗糖尿病不是吃西药就是注射胰岛素,担心会有副作用,认为吃中药或保健品没有副作用,因此对医生开的药自作主张减量服用或是不吃,私自去购买一些号称“中药成分,具有明显降糖作用”的保健品来代替药物治疗。

  专家提醒,纯中药不可能快速降糖,保健品绝对不能代替药物的治疗作用。即使是国家批准的糖尿病保健品,也只能是对血糖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保健品再好也只是食品,不是药。目前,还没有任何正式的研究成果和文献能证明这些保健品具有降糖作用。

  科学控糖才是关键

  糖尿病归根结底是由于胰岛素的缺乏,因此,无论是通过药物还是胰岛素,治疗的方法主要还是促进胰岛素分泌或者补充胰岛素,而食用保健品虽然可能辅助降糖,但目前尚没有任何一种保健品是可以替代药物或者胰岛素来治疗糖尿病的。至于中药降糖,效果也有待验证。因此,专家提醒患者,部分食物以及好的保健品在糖尿病治疗中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患者还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规治疗。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怎样选择药品与保健品

不管是什么样的保健品,无论以任何形式、如何夸大“降血糖”或“治疗并发症”的功能,其本质属性不外乎是保健食品、矿物质、保健食品加某些矿物质……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保健品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保健品?糖尿病人长期吃药对身体产生副作用,加上需要饮食控制,很多病人身体都比较虚弱。这时糖尿病人就想买些保健品来补充身……详细>>

糖尿病患者慎选苦瓜保健品

现如今很多人都喜欢购买一些保健品来帮助自己强身健体,但有些糖尿病患者容易轻信部分商家宣传,误以为使用保健品就可以治愈糖尿病,其实彻底治愈……详细>>

糖尿病患者勿踏进保健品“雷区”

如今,各种降糖产品:降糖胶囊、降糖冲剂、降糖口服液、降糖纯中药制剂五花八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陆青松营养师介绍,眼下,市场上降……详细>>

科学认识糖尿病保健品

中秋国庆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很多子女也都会给老人买些礼物以表孝心,但是对于有糖尿病的中老年患者来说,买保健品还是应该有所注意。我们都知道,……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