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笔 > 正文

胰岛素注射器的不同用法

2012-09-06 05:38:01  来源:1号医网    转载

  注射器、胰岛素高压注射器、胰岛素泵、胰岛素笔都是胰岛素的注射装置。其中,注射器是最传统的胰岛素注射装置,至今仍在一些地方被普遍使用。应用注射器注射胰岛素价格便宜,但注射技巧、外出时携带不方便、注射时疼痛感较强等。

  胰岛素高压注射器虽没有针头,但在使用的过程中所产生的高压气流会给患者的皮肤带来损伤,而且它的价格也比较昂贵。胰岛素泵是一种由计算机控制、可连续提供胰岛素的类似于传呼机大小的装置,它特别适合1型糖尿病的儿童患者使用。

  胰岛素泵的缺点是价格昂贵、给药管道易堵寒、注射部位易发生感染。胰岛素笔虽然在临床上应用的历史并不长,但由于这种器械是根据糖尿病患者的实际需要专门设计的,它巧妙地将“弹药”(胰岛素)和“枪支”(注射器)相结合,因而极大地方便了糖尿病患者的使用,并被誉为胰岛素注射装置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胰岛素笔的外形酷似钢笔,比较方便糖尿病患者外出携带。

  胰岛素药液储存在胰岛素笔的笔芯中,笔芯与笔身相连,而笔身是一个可调节胰岛素用量并具有注射功能的仪器。由于胰岛素的针头超细、超短,所以患者在注射时产生的疼痛感很轻目前,胰岛素笔在注射的准确度以及操作简便性方面已取得了较大的突破。

  在注射完成后,它还会发出“咔嗒”的提示音,以提醒患者注射已经完毕。此外,诺和笔4还可以精确地测量笔芯中的胰岛素剂量,从而可确保更换笔芯环节的准确无误。那么,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岛素笔进行治疗时应注意哪些事项呢?

  一要做好注射前的准备工作

  1、首先要明确注射胰岛素的时间(一般可在吃饭前30-45分钟内注射胰岛素)。

  2、准备好酒精棉球、针头、胰岛素笔和胰岛素,并检查胰岛素内是否有足够剂量的胰岛素,然后核对胰岛素的剂型。要注意胰岛素笔和胰岛素一定得是同一厂家的产品,以免相互之间不匹配。

  3、仔细检查胰岛素的外观。中效或长效胰岛素以及50/50或70/30预混胰岛素的药液外观都是均匀的混悬液,轻轻摇晃后可呈现牛奶状。若轻轻摇晃后瓶底有沉淀物,或药液中有小的块状物体,或有一层“冰霜”样的物体粘附在瓶壁上,此药液则不能使用。

  二选择适合的注射区域糖尿病患者应选择上臂外侧、腹部、大腿外侧或臂部作为常用的胰岛素注射部位,可将每一个注射部位分若干个注射区,每个注射区的面积大约为2平方厘米左右。要注意经常更换注射的部位,而不应在一个注射区内反复注射。通常,腹部是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的优先选择的注射部位,因为腹部对胰岛素的吸收率能达到100%,而且腹部的皮下组织较厚,最适合糖尿病患者进行自我注射。

  三按操作程序注射注射时患者可用左手轻轻地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肤,用右手持胰岛素笔将针头直接刺入捏起的皮肤内,然后向内推注药液。注射完毕后,将拇指从剂量按钮上移开,待针头在皮肤内停留10秒钟后将其拔出,再用干棉签按压针眼3分钟以上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在注射完胰岛素后应将内针帽套在针头上,然后旋下针头,将其丢弃。最后将笔帽套在针头上,然后旋下针头,将其丢弃。最后将笔帽套在胰岛素笔上。

  一般来说,未开启的胰岛素笔芯可储存在2-8摄氏度的环境中(如冰箱的冷藏室内),既不能使其受冻,也不能使其暴露在阳光下。开启后装入胰岛素笔内的笔芯在室温下(低于25摄氏度)可保存1个月左右。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你的胰岛素注射器针头

胰岛素注射对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有一定的帮助,不少糖友会选择使用胰岛素注射器来协助治疗糖尿病。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胰岛素针头在使用了一段时间……详细>>

胰岛素注射错误不用慌

药物都是有针对性的,吃错药或乱吃药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糖友有时候为自己注射胰岛素,注射之后才发现用错了胰岛素怎么办?医生说,即使用错胰岛……详细>>

胰岛素注射导致发胖的机理

体重增加是注射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的常见不良反应之一,产生不良反应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体重增加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影响呢?详细>>

症状不同 选择不同制剂的胰岛素

糖尿病的治疗具有个性化,专家叮嘱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能因为其他人使用效果好而食用他们的药物,这对糖尿病的治疗是没有帮助的。那么,糖尿病患者……详细>>

胰岛素作用大 不同胰岛素注射时间有讲究

自从胰岛素问世以来,挽救了无数糖尿病患者的生命,说它“神奇”一点也不为过。现如今,糖尿病患者很多用胰岛素来治疗,那胰岛素在治疗糖尿病有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