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糖友吃无糖降糖食品真能平稳降糖?

2012-09-30 01:15:54  来源:糖友网    转载

  我国是糖尿病的大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患者还出现了低龄化趋势。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日常的饮食需要格外的小心,很多食品不能随心而吃,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无糖食品和降糖食品,如无糖糕点、无糖奶粉,无糖冰淇淋等。而有些食品在包装和标签上标注此类食品为降糖食品,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所有无糖食品真的就不含糖吗?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放心大胆的食用呢?降糖食品能把血糖降下来么?

  无糖食品也不可服用过多

  无糖食品的出现,对糖友而言无疑是一种福音,但专家提醒,无糖食品也不能食用过多,其中的甜味剂也会让血糖波动。无糖食品一般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的甜味食品,但是无糖食品应含有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甘露醇)等替代品。而有的无糖食品中虽然不含有蔗糖,但含有麦芽糖,这也不能叫无糖食品。因为不论是麦芽糖、葡萄糖还是能参与代谢的其他糖类,食用过量,就会造成血糖升高,对糖尿病患者可能造成危害。

  有关部门抽查、检验的结果看,所谓的蛋白糖竟是糖精与糖配合制成。所以这类产品不能说是无糖食品。而在选择无糖食品的时候,最主要的是看清楚弄明白标签上的“甜味剂”究竟是何种替代品,食品中是否还含有其他糖类,如果说还有其他糖类,就不含蔗糖,那就失去了“无糖”的实际意义和食用价值。

  无糖食品不能降糖

  提到无糖食品能起到的降糖作用客观来说,这不是一种正确的说法。因为糖尿病人饮食不能和健康人群一样,是需要更注意饮食习惯和饮食的,而无糖食品只是食品成分中没有或接近没有糖分存在,在血糖实际的控制上仅仅起到了减少糖的摄入作用,对血糖的高低起不到控制或降低的作用,因为无糖食品也是食品,所有的食品人吃了以后,都会使血糖升高。如果要降糖的话,就必须加入药物。在食物当中加入药物,这是不可取的。只有药品才能对血糖的高低起到控制或降低的作用。尤其对于已明确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遵医嘱进行正规治疗。无糖食品只能起到辅助控制血糖的作用,绝不能代替打针、吃药。如果以为吃了无糖食品,便不注意饮食控制、加强锻炼等其他因素,血糖就不会得到很好的控制。

  但无糖食品对于肥胖及糖尿病人群的饮食方面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控制办法,只不过不可食用无限量,以为它们就是减肥药就是降糖药了。

  所以,消费者在选择和食用无糖食品时,不但要仔细阅读配料表,了解该产品添加何种甜味剂作为糖类替代品,还要认识到无糖食品只是一种食品,绝不能替代药物的治疗作用,更不能轻信无糖食品有很强的降糖功效等医疗用语的宣传。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无糖降糖食品血糖不会升?

如今,“健康饮食”、“养生”等追求健康的主张逐步流行。在食品领域,不少商家在“健康”方面下足了工夫,推出品牌各异的“无糖食品”、“低糖食……详细>>

无糖降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

对于糖尿病人而言饮食控制非常重要,因此市场一些“糖尿病人专用食品”深受糖尿病人喜爱。在各大超市、卖场甚至电商平台,打着“无糖”“降糖”旗……详细>>

无糖食品真无糖吗?

对于广大糖友来讲,饮食的控制十分重要。所以大多数糖友在选择食品时都会优先选择那些标注有“无糖”标注的食品,但事实上无糖食品真的可以随便吃……详细>>

无糖食品不是降糖药

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针对糖尿病患者设计生产的无糖食品也越来越普及。不少糖尿病患者认为无糖食品不含糖,可以尽情吃。医生叮嘱,无糖食品并不是……详细>>

无糖食品只是无蔗糖 糖友食用需注意四点

现在许多的糕点房里都有很多的无糖糕点品种出售,无糖饼干、无糖月饼、无糖糕点等米面类制品琳琅满目,每样无糖糕点的口感味道和普通糕点几乎没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