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血糖仪究竟有多可靠?

2013-11-01 10:36:45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有患者问,他为了想选一台比较好的血糖仪,先在一家大药店测试了自己的血糖为8.4mmol/L;然后又走到另一个市场,用另一个品牌的血糖仪测了一下,只有4.6mmol/L。他很不放心,又走到另一家店,测了另一个品牌,又变成5.6mmol/L。因此他来问,这些血糖仪究竟可靠吗?

  这是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糖尿病患者怀疑血糖仪准不准,往往是在对测定结果比较后产生的:一是和医院检验科测定结果比较,二是和其他品牌血糖仪比较。

  自从上世纪70年代发明了袖珍血糖仪后,糖尿病患者才可能在家自测血糖,及时调整胰岛素等药物剂量,因此才有可能严格控制血糖。世界上几个大规模研究严格控制血糖对并发症影响的课题,都是靠这个技术才有可能进行的。如没有血糖仪,患者不可能一天跑几次医院抽血,也不可能等明天出来报告后再调整药物剂量,因而也不可能大批患者严格控制血糖。有了这些试验的结果,明确了严格控制血糖确可减少并发症,这是治疗策略上的突破。因此美国糖尿病学会称血糖仪使用是糖尿病治疗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美国糖尿病学会要求2000年后美国患者基本上人手一台,而且可用于急诊室、重症监护室(ICU)等场所。

  血糖在不停变化中

  一些患者的血糖仪结果与医院检验科结果为什么不一样呢?首先要明确的是人体内的血糖是在不停变化中的。进食后血糖会上升,以后逐步下降,因此空腹及餐后血糖应该不同,餐后1小时及2小时也会不同,正常人及糖尿病患者更会不同。所以,如果患者餐后1小时测出8.4mmol/L,以后走了1小时再测出4.6mmol/L,那是有可能的,因为正常人餐后1小时也正是血糖高峰。

  此外,一些情绪改变,如紧张,发怒、惊吓、抽血时疼痛等都可能使血糖有所波动。所以实在要比较,就应该一次抽血,这血大部分送检验科,小部份滴在血糖仪上检测,这样对比才是对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抽的血不一定适合于血糖仪的检测,因为适合多数血糖仪的血样是指血(即毛细血管的全血),这与我们通常从血管里抽的血还是有不同的,所得到的血糖值也不一样。有的血糖仪甚至不能用抽的血来测定。比较好的方法是在用血糖仪测定手指血的同时,抽血送检验科检查血糖。

  全血血糖与血浆血糖测定

  这样对比的结果往往是血糖仪结果低11%左右。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血糖仪测的是全血血糖,而检验科则要去除红细胞,用血浆测定。红细胞中葡萄糖少,所以含红细胞的全血测出的值应稍低于血浆血糖值,这是正常的,不是质量问题。近年有些厂商,怕患者因此差异不同而误会,故在机器上作了些改动,使显示的血糖值相当于血浆血糖值。购置血糖仪时,请患者从说明书上搞清楚这一点。

  任何仪器都有误差

  只要仪器质量好,操作正确,结果应该是可信的,医生不必另行估算增加11%后血糖值。但任何仪器(包括检验科仪器)都有误差。血糖仪用血量小,误差相对大一些,国际上允许在±15%以内。例如第一次测8.0mmol/L,立即再测为7.2mmol/L,两者虽不同,但此微小不同不影响对病情判断,医生也不会因此改变用药或调整剂量。但是要诊断有无糖尿病,还是要根据医院检验科测定的血浆血糖值。即使血糖仪改为显示血浆血糖值,一般也不作为诊断依据。

  至于患者提到几个血糖仪测定结果不同,首先要排除测血时操作错误,如手指血太少,挤血太用力,或计时误差等,再则要考虑几次测定时间及情况不同。例如刚进食后不同时间,则第一次可能高,以后降低,另外也要考虑走路后消耗体力血糖可能会稍有减低等原因。如果差异在±15%以内,则是允许的。

  总之,观察糖尿病血糖变化是可以使用袖珍血糖仪的。只要仪器质量可靠,试纸不过期、不受潮,自己操作正确,则其结果是准的,可供医生参考。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仪究竟有多可靠?

观察糖尿病血糖变化是可以使用袖珍血糖仪的。只要仪器质量可靠,试纸不过期、不受潮,自己操作正确,则其结果是准的,可供医生参考。详细>>

血糖仪的使用要规范

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病情进展和治疗干预提供客观依据。科学的血糖监测方案,能够指导血糖控制达标,延缓并发症进展,保……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选择与使用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仪的过程中不要存在“畏难”或“怕错”情绪,要大胆实践、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不断地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及熟练程度。详细>>

血糖仪如何选择 怎样判断血糖仪好坏?

糖尿病患者怎样才能选择一款性价比高,并且合适自己使用的血糖仪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对比选择。详细>>

血糖仪什么牌子好?

血糖仪什么牌子好?血糖仪哪个牌子好?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购血糖仪呢?选择血糖仪,认准这9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