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糖友如何选择保健食品

2012-12-03 01:46:02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患者以及糖尿病后备军数量的飙升,使得降糖药物以及“降糖食品”市场逐渐升温。面对众多“降糖食品”,糖尿病患者如何辨别?怎么食用?

  众所周知,保健品是一种经过科学验证,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的具有调节机体功能的无毒、无害的食品。既然是食品,保健食品就不能以治疗疾病为目的,这是保健品和药品的本质区别,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选择保健品时首先要把握的一点是:保健品在某些疾病状态下可以使用,但绝对不能代替药物的治疗作用。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糖尿病保健食品有三大类:一类是膳食纤维类如南瓜茶、富纤饼干等;一类是含微量元素类如强化铬的奶粉、海藻等;还有一种是无糖食品,如无糖饼干,无糖奶粉或无糖饮料等。

  不管什么样的保健品,只要是经过了国家卫生部统一审批,在其产品外包装上都会印上“保健食品”的绿色标识,这说明其在调节血糖上确实有一定的作用,但在功效上只是“调节血糖”而不能以“降糖”命名。

  根据保健用品应用的方式,我们可以笼统地分为“能吃的”与“能用的”两大类。

  所谓“能吃的”主要包括正规的保健食品、普通保健食品、普通食品三大类。正规的保健食品即国家批准的有调节血脂、调节血糖等作用的产品,患者可以根据其产品说明的功能,各取所需。普通保健品一般都是在宣传打下功夫,鼓吹其功能很多、疗效很强,但实际效果却不佳。第三类普通食品并不强调功效,像无糖食品,目的不是以不升高血糖为主,而单纯为了增加美好的口味,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需要注意的是,“无糖”只是没有蔗糖而已,其他甜味剂食品同样含有一些热量,如果过多食用也会影响血糖。

  有“调节血糖”和“调节糖尿病并发症”作用的属于“能用的”,其本质上多以中医理论为基础,以阴阳平衡、中医穴位、经络的理论制作而成,目前来看,这两类产品的效果仍有待于进一步正规的临床试验进行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江湖医生针对目前西医无法根治糖尿病的说法,打着“偏方”、“秘方”的旗号,滥用中草药,号称可以“根治糖尿病”,结果是很多患者上当受骗。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轻信广告或厂方宣传。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选择适宜自己的产品。一般而言,糖尿病患者基本上不需要使用保健品,假如误用了一些添加了西药的“降糖产品”,后果将更为可怕。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慎防“无糖”食品和保健品误区

无糖食品是糖尿病患者的救命稻草。无糖食品中所含的是低热卡糖或者不产热卡糖,对患者的血糖影响没有含糖食物大,但这并不是说无糖食品不会使血糖……详细>>

糖友降糖除了降糖药还有啥?盘点可降糖的常见保健食品

除了控制饮食、适量运动、坚持用药,不少糖友还希望通过服用保健品或天然草药来给健康加分。那么,在药店和超市里琳琅满目的保健食品中,究竟哪些……详细>>

如何选择糖尿病人的保健品

个别厂家为了使保健品降糖效果明显,在其中非法加入一些西药成分。卫生部曾查处过一些非法添加药物、夸大疗效的糖尿病保健食品,这些保健品添加了……详细>>

调整血糖不能依赖保健食品

银川市药监局官方微博收到网友@西北风郎发来的一条微博:他本人是一名糖尿病患者,经介绍服用了一种降血糖的保健食品,服用后血糖是控制住了,可……详细>>

糖友想喝饮料 饮品如何选择?

糖尿病患者能喝什么,不能喝什么,完全取决于所喝的饮料对血糖的影响程度。那么,除了水和汤之外,糖尿病患者有什么饮料可以选择呢?我们听听专家……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