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选择血糖仪要考虑的十个因素

2013-01-07 12:00:0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1、采血方式

  血糖测试时所用的血糖试条,与各品牌血糖仪是专用配套的,在各品牌之间不能通用。目前市场上的血糖试条有两种采血方式:滴血式和虹吸式。滴血式的血糖试条,测试时需要血样多,需要将血样滴加到试条上,血滴太多、太少或者位置不准确都会影响测试值。而采用虹吸自动吸血方式的血糖试条,需要血样少,加样量可以自动控制,试纸有能显示血液是否适量的确认点,操作简单,也可避免加血样误差,进而保证测试结果的准确性。

  2、测试模式及按钮

  血糖仪的测试模式是非常重要的,测试过程全自动是指在插入血糖试条能自动开机、加入血样后进入测试程序显示测试结果、拔出试条自动关机并将测试结果自动存储,这种血糖仪使用简单,有助于提供更准确的测试结果。

  有时病友需要对血糖仪进行必要的校正码调整、存储结果的查询以及删除存储结果等操作,因而,血糖仪具有适当数量与大小的、功能区分清晰的按钮是很有必要的。

  3、电源

  血糖仪测试中一般需要有足够大的电压以保证芯片的正常工作,因而,它的电源一般采用纽扣电池甚至是专用电池。但纽扣电池和专用电池更换困难,导致有些血糖仪购买后无法正常使用。目前,有的血糖仪可用1节普通七号电池,使用较方便。

  4、测试结果的记忆存贮功能

  测试后,进行测试结果的记忆存贮有助于了解病友一段时间内的血糖变化。因而,适当的存贮容量是非常必要的。

  5、自动温度校正动能

  不管是电化学法还是光化学法,酶反应是测试的基础。酶反应受温度的影响很大,因而,血糖仪内最好有内置温度传感器,可以自动进行温度校正,保证测试结果不受测试时温度的影响。

  6、血糖试条的包装方式

  血糖测试试条对保存的湿度环境很敏感,试条受潮后测试值会不准确。因此,大部分瓶装试条都会要求开启试条瓶后,三个月内必须将试条用完,并且每次开启瓶盖都要求非常迅速。因此个人用户最好选用单支包装的试条。

  7、显示屏的大小

  血糖仪的大小应符合测试时操作的需要,过大和过小均是不可取的。以一只手稳定地握住,自己能方便地测试操作为佳。同时,适当大小的血糖仪可以保证提供足够大的显示屏,即使中老年病友使用也不用担心看不清测试结果。

  8、价格

  在血糖仪选购中价格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质量,但一般比较好的血糖仪都在千元上下,对很多家庭也是一笔额外负担,需要综合衡量。实际上,试条的价格更重要,仪器是一次性的费用,但试条的购买是长期的。选择能稳定长期供应并且价格经济的试条,可以节约不少经济支出。

  9、售后服务

  应了解血糖仪的售后服务工作,试条的供货情况是否到位,防止出现“有炊无米”的情况。

  综合考虑以上的因素后,相信您一定能选购到一款适合自己使用的准确、简单、经济的血糖仪。

  10、测试原理

  血糖仪的原理主要分两种:光化学法和电化学法。光化学法的血糖仪类似CD机,有一个光电头。这种血糖仪价格比较便宜,但探测头暴露在空气里,很容易受到污染,影响测试结果,误差范围在正负0.8,因而,必须经常清洁光孔,使用两年后建议到维修站做一次校准。电化学法的血糖仪可以避免污染,误差范围在正负 0.2。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不需要校准。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择血糖仪要考虑的十个因素

血糖测试时所用的血糖试条,与各品牌血糖仪是专用配套的,在各品牌之间不能通用。目前市场上的血糖试条有两种采血方式:滴血式和虹吸式。滴血式的……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选择与使用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仪的过程中不要存在“畏难”或“怕错”情绪,要大胆实践、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不断地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及熟练程度。详细>>

血糖仪的选择方法是什么

糖尿病史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主要是血糖造成的,我们要用血糖仪来检测血糖,我们要会正确的选择血糖仪。详细>>

影响血糖仪数值的多种因素

患者的自我血糖检测对于糖尿病来说十分重要,无论是自己在家治疗,还是去医院治疗,通常医生都会嘱咐患者血糖监测的必要性。但是,在长期使用血糖……详细>>

血糖仪的使用要规范

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病情进展和治疗干预提供客观依据。科学的血糖监测方案,能够指导血糖控制达标,延缓并发症进展,保……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