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糖尿病无糖食品真假难辨

2013-01-31 05:32:39  21CN健康    转载

  无糖月饼、无糖藕粉、无糖核桃粉、无糖燕麦片、无糖八宝粥、无糖口香糖等等,目前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无糖食品早已是琳琅满目,到市场上随便转转,便能发现许多无糖食品的身影。

  “无糖”是否就是“无蔗糖”

  无糖食品的主要消费群体是正在不断增多的糖尿病患者。一些喜欢甜食却怕胖的爱美人士因为要保持形体的缘故,对无糖食品情有独钟,而一些肥胖者为了减肥的需要,也尽量选择无糖食品或低糖食品。这些因素使得无糖食品的市场前景看好。记者从一些超市了解到,类似无糖口香糖、无糖麦片之类的无糖食品,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由于健康的原因,糖尿病患者在选择食品时,往往比别人更多一些的细心。有糖尿病患者反映,他们从市场上买了营业员介绍的“无糖产品”,但回到家中一看,包装上写的是“无蔗糖”。他们询问过超市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无糖食品”就是指“无蔗糖食品”。

  “无糖食品”是否就是“无蔗糖食品?中国糖业协会的专家连学智高级工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很多无糖食品强调无糖,实际上是强调没有蔗糖,这与真正意义上的无糖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事实上,蔗糖只是糖的一种。

  据介绍,无糖食品一般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的甜味食品,但是无糖食品应含有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甘露醇)等替代品。一方面是无糖食品含有蔗糖,另一方面,有些无糖食品在包装的明显位置标有“无蔗糖”,但配料表上却有“麦芽糖”。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杨峻山教授认为,有的无糖食品中虽然不含有蔗糖,但含有麦芽糖,这也不能叫无糖食品。因为不论是麦芽糖、葡萄糖还是能参与代谢的其他糖类,食用过量,就会造成血糖升高,对糖尿病患者可能造成危害。

  标注误导消费者

  据介绍,无糖食品是指不含蔗糖和淀粉糖,但必须含有糖醇等一类食糖替代品。我国提倡使用对健康有益的糖醇和低聚糖等食糖替代品,由于无糖食品目前尚无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可循,各生产企业均按照企业标准进行生产,很多企业对甜味剂的标注不规范或不正确。

  例如,市场上出现的许多所谓的“无糖食品”、“降糖食品”,在食品标签中仅笼统地标着使用了“甜味剂”、“复合甜味剂”、“蛋白糖”等极不规范的名称,而不注明甜味剂的真实化学名称。从有关部门抽查的结果看,所谓的蛋白糖竟是糖精与糖配方而成。

  中国消费者协会曾经对北京市场上销售的包括无糖食品、口香糖等在内的8大类食品的添加剂情况进行了测试。测试的14个无糖食品中,有5个含有糖精钠,两个含有甜蜜素,3个样本同时含有糖精钠和甜蜜素,糖精钠含量最高达4019.61mg/kg,同时甜蜜素的含量为3882.78mg/kg。

  记者了解到,对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限量以及如何标注等,我国相关标准中做出了规定,但从企业反馈的情况看,有的企业对使用范围及使用限量理解比较透彻,而对于标签标注问题,认为只要不超过限量值,标注与否并不重要;还有些企业,对标签标准理解不透彻,认为只要不是作为配料主动添加的添加剂,可不标注。“降”字岂能随便用

  鉴于无糖食品的受用者一般为糖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因此,产品的宣传说明对消费者的指导意义更为重要,但消协等有关部门调查发现,有的无糖食品的包装上,宣传其具有降糖疗效。《广告法》规定:“食品、酒类、化妆品广告内容必须符合卫生许可的事项,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与药品混淆的用语”。

  专家指出,宣称无糖食品具有降糖功能,是极不科学的。这会使一些消费者误认为吃了这样的产品,血糖就能下降。其实,无糖食品也是食品,所有的食品人吃了以后,都会使血糖升高。如果要降糖的话,就必须加入药物。在食物当中加入药物,这是不可取的。

  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和食用无糖食品时,不但要仔细阅读配料表,了解该产品添加何种甜味剂作为糖类替代品,还要认识到无糖食品只是一种食品,绝不能替代药物的治疗作用,更不能相信无糖食品有关降糖功效等医疗用语的宣传。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食品就能放心吃?糖尿病食用无糖食品要牢记这3点!

糖尿病患者需要对自身进行比较严格的饮食控制,这样才能让血糖趋于平稳,这样经过治疗以后也能有好的效果。市面上有非常多的无糖食品,很多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吃无糖食品真的好吗?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的饮食要注意。都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不能够吃高糖食物,在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商家为了吸引糖尿病人的眼球,纷纷推出各种……详细>>

糖尿病人不要迷信无糖食品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注意饮食、控制血糖成为日常生活中必须重视的事情,在饮食生活中患者往往会有意识选择无糖食品。那糖尿病患者对待无糖食品要……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随意吃无糖食品吗?

众所周知,糖尿病人饮食应该低盐、低糖、低脂、高纤维。据此,无糖食品受到广大糖友的欢迎,走进市场,无糖食品如无糖饼干、无糖蛋糕、无糖豆奶粉……详细>>

糖是糖尿病致命祸首 别过度相信无糖食品

随着对健康的关注越来越多,糖对健康的危害也越来越被大家认识到。各式各样的“无糖食品”应运而生,还经常伴随着“更健康”“适合糖尿病人”“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