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具有降糖作用的中药有哪些?

2012-06-11 09:28:43      家庭医生在线

  黄芪:现代医学证明,中药黄芪对糖尿病患者具有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和降低血糖的作用。中药黄芪可通过增加糖原合成酶活性、胰岛素受体底物活性、蛋白激酶B和蛋白激酶C活性,使糖原合成酶活性增加而发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糖的作用。

  人参:人参可促进实验动物血糖降低,并可降低糖尿性血脂升高及无力症状。临床报道人参浸膏对早期轻症糖尿病有治疗效果,使尿糖减少,血糖降低,停药后疗效仍可持续2周以上。对轻症糖尿病人参可与生地合用;对中、重症糖尿病宜与胰岛素合用,因二者有协同降血糖的作用。人参日用量3~9g。

  枸杞子:枸杞能补肾养肝,治肝肾阴虚、消渴等。枸杞子提取物可促进实验动物糖尿病血糖持久下降,对糖尿性血脂升高、视力不佳有改善作用。每日用枸杞子、五味子、黄精、元参各煎汁当茶饮,可改善消渴症状。

  丹参:有活血、行血、凉血、养血的作用,可以化瘀、通络。丹参煎剂可明显降低实验动物的血糖,作用可持续5小时之久,且可降低血脂及血黏稠度。丹参、花粉、葛根,黄芪,五味子,忍冬藤、玄参各,治疗糖尿病合并高凝血、高血脂有效。

  生地黄:有滋阴清热的作用。按每公斤体重2g计算,喂服实验动物,可使血糖明显下降,也可抑制和预防肾上腺素所致的兔血糖上升,且可改善糖尿性的高血脂、高血压病情。临床应用于糖尿病时,多以生地配天冬、枸杞子等。

  海带:含有藻胶、氨基酸、核黄素、维生素C、钾、碘、钙等。海带中有一种名为褐藻酸钠的成分,该成分可以使糖尿病病人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提高,空腹血糖下降,糖的耐受量得以改善,达到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治疗要求。

  玉米须:玉米须发酵剂对实验动物糖尿病有明显降血糖作用,且对糖尿性高血压、肾病有改善作用。临床用玉米须,黄芪,白术与猪胰1具炖,做1日食疗之用。

  知母:知母水提取物能降低实验动物血糖,对药物引起的血糖升高作用更明显。用知母、天花粉、麦冬各,黄连组方煎服,可改善糖尿病上消(如口渴、多饮等)症状。

  赤芍:是清热、凉血、散瘀的佳品。现代药理学证明它具有改善胰岛素抵抗,降低血糖、血脂等多方面的作用。

  当归:本品可补血活血、润肠通便,具有保护肝脏、防止肝糖原减少、镇静、镇痛和消炎的作用。

  葛根:本品可发表解肌、升阳透疹、解热生津,具有显着的降血糖作用。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中药具有降糖作用

有降血糖作用的中药还有黄连、山药、玉竹、麦芽、茯苓、菟丝子、石膏、乌梅、苍术、白术、玄参、仙鹤草、地骨皮、苍耳子、泽泻、桔梗、黄精、冬桑……详细>>

哪些中药具有降糖作用?

近来研究发现不少中草药具有良好的降低血糖的作用,应用得当对治疗糖尿病很有帮助。详细>>

中药降糖其实作用有限

中药无论是单方的还是复方制剂,其降糖作用都十分有限,更不能根治糖尿病。详细>>

几种具有降糖作用的蔬菜

大量进食蔬菜及高纤维谷物可以明显降低糖尿病人血糖水平,甚至可以使他们少吃药或不吃药。详细>>

降糖药有哪些副作用?

老李半年前检查出患有糖尿病之后,他就没少担心过。根据医生的建议,老李选择了服用双胍类药物,然而,近半年来,老李时常觉得肠胃不适,胃胀胃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