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的自我按摩疗法

2012-07-05 08:13:53  来源:糖友网    转载

  患者的自我按摩以胸腹部、腰背部、上下肢等部位的经络、穴位为主。一般采用先顺时针按摩30-40次,再逆时针按摩30-40次的方法进行。左右手交换进行或同时按摩。

  1.按摩肾区

  清晨起床后及临睡前,取坐位,两足下垂,宽衣松带,腰部挺直,以两手掌。已置于腰部肾俞穴(第二腰椎棘突下套开1寸半),上下加压摩擦肾区各40次,再采用顺旋转、逆旋转摩擦各40次。以局部感到有温热感为佳。

  2.按摩腹部

  清晨起床后及临睡前,取卧位或坐位,双手叠掌,将掌心置于下腹部,以脐为中心,手掌绕脐顺时针按摩物40圈,再逆时针按摩40圈。按摩的范围由小到大,由内向外可上至肋弓,下至耻骨联合。按摩的力量,由轻到重,以患者能耐受、自我感觉舒适为宜。

  3.按摩上肢

  按摩部位以大肠经、心经为主,手法以直线做上下或来回擦法为主,可在手三里(肘部横纹中点下2寸处)、外关(腕背横纹上2寸,桡骨与尺骨之间)、内关(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腔与桡侧腕屈肌腹之间)、合谷(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约平第二掌骨中点处)等穴位上各按压、揉动3分钟。

  4.按摩下肢

  按摩部位以脾经、肾经为主,手法以直线做上下或来回擦法为主,可在足三里(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嵴外1横指处)、阳陵泉(胖骨小头前下方凹陷中)、阴陵泉(胫骨内侧踝下缘凹陷中)、三阴交(内踝高点上3寸,胫骨内侧面后缘)等穴位上各按压、揉动3分钟。

  5.按摩劳宫穴

  该穴定位于第二、三掌骨之间,握拳,中指尖下。按摩手法采用按压、揉擦等方法,左右手交叉进行,每穴各操作10分钟,每天2-3次,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也可借助小木棒、笔套等钝性的物体进行按摩。

  6.按摩涌泉穴

  该穴定位于足底(去趾)前1/3处,足趾跖屈时呈凹陷处。按摩手法采用按压、揉擦等方法,左右手交叉进行,每穴各操作10分钟,每天早晚各1次。也可借助足按摩器或钝性的物体进行自我按摩。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自我疗法

糖尿病的自我疗法,随着近些年来患上糖尿病这一常见多发病的患者人数是越来越多,糖尿病已经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平常积极的做好糖尿病的……详细>>

糖尿病怎么自我疗法?应掌握这三种自我疗法!

糖尿病最大的问题就是血糖容易波动,血糖长期波动过大最可怕的是会引发多种并发症,那么就会增加治疗难度。其实糖尿病在没有合并其他并发症的情况……详细>>

糖尿病的自我疗法有哪些?送你3种自我疗法很管用

很多人一说起糖尿病都会感觉到害怕,因为他们认为在患上糖尿病后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却不知糖尿病虽然是一种慢性疾病,但它大多数是跟患者日常生活……详细>>

中医治糖尿病 按摩疗法八步走

现在很多的人对糖尿病这种病都有自己的见解,这种病一担患上是很麻烦的,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伤害,所以患者要积极的治疗这种病,中医认为本病主要……详细>>

糖尿病自我管理之胰岛素治疗

有些患者告诉医师,他们在打胰岛素前十分紧张、恐惧,打了之后才感到打胰岛素也没那么可怕。所以,该打胰岛素的患者千万不要抵制,以免贻误病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