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2012-08-14 16:54:36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水果丰收的季节,香甜的水果却让糖尿病患者又爱又恨。其实,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与膳食纤维,对糖尿病患者是有益处的。只要能吃得科学一点,讲究一点,糖尿病患者还是同样可以有吃水果的口福的。

  糖尿病人吃水果注意讲究时间

  糖尿病患者在吃水果的时间上要非常讲究,切忌餐前餐后大量进食水果,而应该放在两个正餐之间吃,这样才能保证血糖不会发生太大的波动,如果跟正餐一起吃,则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代谢受到影响,从而破坏其活性,所以,对于想吃水果又需要控制血糖的人来说,要注意水果餐的科学时间。

  如果血糖波动不大,可以在适合的时间多选择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但如果血糖波动大或者是出现了异常,最好还是要暂时忌口,等血糖控制好后再好好享受水果的香甜。

  糖尿病人吃水果要有所“取舍”

  在水果种类的选择上,柚子、杨桃、番石榴、猕猴桃、圣女果的含糖量比较低,是糖尿病患者的适合选择,这类水果可以减轻患者的胰腺负担,帮助其吸收到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果胶,而其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也是可以提高和改善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活性,而对于菠萝、葡萄、橙子等含糖量比较高的水果,糖尿病患者应该要少吃,甚至忌食。

  介绍五款适合糖尿病人的水果:

  番石榴

  番石榴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特高。果实具有治疗糖尿病及降血糖的药效,叶片也可治腹泻。番石榴的降血糖作用,早以为日本科学家在动物试验中所证实。在我国台湾省采用番石榴汁或酱治疗糖尿病很普遍。大陆民间也有这方面的例子,比如轻度患者,每日三餐后各服1~3杯番石榴汁,即有疗效。若取番石榴干果50克,苦瓜一个,水煎服,每日1~2次,对改善糖尿病症状也有较好的效果。儿童及有便秘习惯或有内热的人不宜多吃。肝热的人应慎防便秘,因为番石榴具有收敛止泻作用。

  圣女果

  圣女果,又称小西红柿,珍珠小番茄,樱桃小番茄,既可蔬又可果。 圣女果与普通番茄在营养成分上的确有所差别,圣女果维生素含量是普通番茄的1.7倍,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优先推广的“四大水果”之一。尽管圣女果含糖量比普通番茄略高,但含糖量也不到5%。因此比起其他水果来,圣女果还是属于含糖量比较低的食品,还是很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

  猕猴桃

  猕猴桃每100克含糖约为14克,在水果中含糖量是比较低的,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猕猴桃果实含有维生素B1、C、胡萝卜素以及钙、磷、铁、钠、钾、镁、氯、色素等多种成分,可以补充糖尿病患者体内缺乏的营养。但还需注意的是猕猴桃不能与牛奶同食。因为猕猴桃中的维生素C易与奶制品中的蛋白质凝结成块,不但影响消化吸收,还会使人出现腹胀、腹痛、腹泻,所以食用富维生素C的猕猴桃后,一定不要马上喝牛奶或吃其他乳制品。

  杨桃

  杨桃的营养价值高,水分多,热量低,果肉香醇,有清热解毒、消滞利咽、通便等功效,还能降低血糖,是较为适合糖尿病患者的水果。中医认为,杨桃具有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的功效,被水肿困扰的糖尿病患者,不妨在食单中加入1个交换份的量(约90千卡)。

  柚子

  柚子是医学界公认的最具食疗效益的水果。中医认为,柚肉味甘酸、性寒,常吃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的作用。现代医学则认为,柚子中含有一种生理活性物质,叫柚皮甙,可以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减少血栓的形成。

  鲜柚肉中含有一种类似胰岛素的成分,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体重超标者平常多吃些柚子,还具有明显的减肥效果。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人吃柚子也要讲究合适的时机。有关医学研究表明,病人尤其是老年病人,服药时不要吃柚子或喝柚子汁,因为柚子与抗过敏药特非那定的相互作用会引起室性心律失常,甚至引起致命性的心室纤维颤动。能与柚子产生不良作用的药物还有:环孢素、咖啡因、西沙必利等,饮用一杯柚子汁,与药物产生作用的可能性会维持24个小时。

  相关专题:

  “糖友饭馆”第1期: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秋季糖友食谱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秋季是水果丰收的季节,香甜的水果却让糖尿病患者又爱又恨。其实,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与膳食纤维,对糖尿病患者是有益处的。在水果种类的选择上……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让人们患上了很多的富贵病,其中就数糖尿病患者较多,而患上该病饮食上需要……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吃水果的血糖指数建议

糖尿病人完全戒避水果是不适宜的,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详细>>

夏天来了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天气逐渐炎热起来,水果也成了大家追捧的夏日消暑对象。但对糖友来说,除了主食,水果也被列为“严加看管”的对象。这是因为,水果里含有较多的果……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适合吃什么水果?

冬季糖尿病人适合吃什么水果?中医讲究时令养生,饮食要“与时俱进”,糖尿病人的饮食也应如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的饮食备受人们关注,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