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如何吃好一日三餐?

2012-09-11 01:15:49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早餐 菜包子加杯牛奶

  根据营养均衡的要求,食物分为四类,即谷类、肉类、奶豆类和蔬菜水果类。一顿早餐若能囊括上述四类食物,就是“营养充足的优质早餐”。而且,一餐混合的食物种类越多,对血糖的影响也就越小。

  糖友的早餐中,牛奶、豆浆含蛋白质和水分多,能有效补充糖友一天所需的钙质和优质蛋白质。其血糖生成指数较低,有稳定血糖的作用,二者可以任选一种,作为早餐的“常设项目”之一。另外,菜包子是不错的主食选择。它既有淀粉,又有蔬菜。有的人早晨爱吃面条、稀饭。那不妨煮一碗杂粮面条,加一些蔬菜,就能避免单纯摄入碳水化合物。对上班族的糖友来说,最好每天能早起20分钟,在家吃完早饭后再出门。避免吃到油炸、含糖多的食品。

  午餐 清炒豆角配鸡肉

  如果把每天所需的热能和营养素,合理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午餐绝对是个“重头戏”。特别对上班族糖友来说,不妨自带午餐,做到荤素搭配、少油少盐。

  糖友午餐要选清炒、蒸、炖的菜肴,胡萝卜、豆角、茄子、番茄、冬瓜、南瓜、萝卜、蘑菇、海带、木耳等都是首选食材。午餐吃的肉,建议选择鸡腿等精瘦肉,总量不超过一个鸡蛋大小。最后别忘了吃水果。带饭的糖友,最好晚上再吃新鲜的绿叶蔬菜。西红柿炒鸡蛋、素炒茄子等菜品,是比较好的带饭选择。此外,如果带饭,要准备3个饭盒,1个装米饭等主食,半个手掌大小即可;1个装热菜,以到2/3或3/4的满度为宜;另1个盛放生蔬菜或水果。对于中午有应酬的糖友,应做到以下3点:忌饮酒;点一两道热量低的菜,如大白菜、豆芽等;吃前算好总量。

  晚餐 在家喝碗杂豆粥

  粗粮是膳食纤维的“宝藏”,其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也较高。多吃粗粮,能改善糖耐量,降低胆固醇,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对糖友很有好处。

  建议糖友一日三餐,至少要有一餐以粗粮为主食。对上班族来说,早、晚饭应该在家吃,那要吃些粗粮就不是难事了。比如,晚上别吃白米饭,而是用红豆、绿豆、燕麦片、糙米加少量白米,煮一些杂豆粥。在配比上,白米的量不能超过一半,注意别熬得太烂。然后,再搭配适量的蔬菜、肉类。

  有的糖友质疑,晚上喝粥,很容易饿。其实不然。粗粮的饱腹感强,和同样分量的精米相比,吃粗粮可延缓胃排空、改变肠运转时间,同时增加耐饥力。但粗粮进食过多,同样会使血糖居高不下,所以吃时仍要根据各人每天可以摄入的总热量,严格控制进食量。

  加餐 半根香蕉

  血糖控制较好的糖友在每天下午四五点钟时,可以安排吃一顿水果,作为加餐,以减少饥饿感,避免低血糖。

  如吃1/4个苹果、半根青香蕉、薄薄的一片西瓜,或5颗草莓、葡萄。若草莓和葡萄的个头较大,那就只能吃一两颗。这是每天允许摄入的水果总量。如果每天吃新鲜水果的量达到200克,就要从全天的主食中减掉25克(半两),以免全天总能量超标。

  同时,挑水果时,以青瓜、西瓜、橙子、柚子、柠檬、李子、杏、枇杷、草莓、樱桃等含糖量较低的为宜。黄瓜、西红柿等瓜果对血糖影响小,能增加维生素和食物纤维的摄入,又能解馋,也可以适量吃一些。而像柿子、鲜荔枝、红枣、红富士苹果、哈密瓜等含糖量较高的,最好不要吃。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胖糖友一日三餐的饮食食谱

现在很多肥胖的人都患有糖尿病,不仅要想着给自己减肥,还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许多胖糖友都觉得压力很大。下面就给胖糖友们介绍一个食谱,希望对……详细>>

糖友学会“吃”?聪明的糖友这样安排一日三餐!

不良的生活方式是糖尿病的背后推手,特别是长时间高糖和高脂饮食、久坐不动等。在控制血糖方面,除了规范用药外,还要注重于饮食调理。研究表明,……详细>>

糖友一日三餐怎么吃?

不要不吃早餐。糖尿病病人应该少食多餐,之所以出现高血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餐后高血糖。每顿饭吃的量越多,餐后高血糖的严重程度就会越高。如果……详细>>

糖尿病糖友一日三餐怎么吃?

不要不吃早餐。糖尿病病人应该少食多餐,之所以出现高血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餐后高血糖。每顿饭吃的量越多,餐后高血糖的严重程度就会越高。如果……详细>>

糖尿病人一日三餐要怎么吃

一日三餐很多人吃得稀松平常,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却不是能用“对付吃”来就可以的。并不是让大家步步为营,其实差别并没有多大,只是一日三餐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