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病人防治习惯性便秘的药膳

2012-09-29 05:46:52  来源:糖友网    转载

  每次排便量少而干、排便困难,两天以上无便,可称为便秘。无特殊原因长期便秘,称习惯性便秘。糖尿病病人及中老年人结肠、直肠的肌肉萎缩,排便力较差,肠道黏膜分泌减少,往往容易使大便秘结,加之他们的体育锻炼不足,腹压降低,更使秘结的大便难以排除,成为无力性便秘。滞留的大便因水分继续被吸收更加干燥难排,导致食欲不振、头晕、头痛、精神不佳等自身中毒,长此下去还易患肠癌。由于排除坚硬的粪块,容易引起肛门疼痛、肛裂、肿胀、出血等,最常见的是患痔疮及合并症。更为严重的是大多数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高血压、心绞痛、心脏病等各种疾病,当排便用力过度时,易引发脑卒中和心绞痛,后果不堪设想。

  防治习惯性便秘的药膳防治便秘除加强运动外,最好的办法是食疗,切不可乱服通便下泻的药物。食疗比用泻药好得多,既没毒副作用,又能长期坚持。同时,食物不可过于精细,要吃含足够纤维素和果胶的蔬菜和水果,多吃些缓泻食品,如芝麻油、荞麦面、南瓜、红薯、香蕉以及清晨空腹饮凉开水一杯。膳食中经常配备汤羹,既便于消化,又可补充水分。

  治疗便秘常用药膳:

  1、痔疮丸

  配方:猪苦胆2个(鸡苦胆10个也可),荞麦面200克,蜂蜜80克(糖尿病病人可不加)。

  制作方法:将荞麦面与猪胆汁、蜂蜜调和成豆粒大的小丸,用锅蒸或用100℃烤箱烘烤20~30分钟。自然晾干,装玻璃瓶中备用。

  食用方法: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10克,连服至痊愈,一般1~3日即见效。病愈后可停服,长期食用无毒。

  功效与适应证:荞麦有开胃宽畅,下气消积,降血压,降血糖等作用。胆汁和蜂蜜均有润肠缓泻作用。胆汁主要是胆汁酸盐组成,胆汁酸盐的主要作用是帮助脂肪消化吸收及促进肠管运动,缺乏时常常导致便秘及肠道细菌繁殖,使肠内容物发酵、腐败、肠胀气或自身中毒。三者合用可调节胃肠功能,润肠,软便,治痔疮,降血压,降血糖等。

  2、粳米黑芝麻粥

  配方:粳米(大米、籼米、稻米)100克,黑芝麻50克。

  制作方法:将黑芝麻洗净,去水备用。将粳米洗净,入铁锅加适量水煮开,再加入黑芝麻继续用文火慢熬,注意不要糊底,至粳米烂、汤黏稠为好。煮粥时应用略大的锅,以免粥汤溢出,因粥汤是其精化所在,营养极好。

  食用方法:每日1~2次。

  功效与适应证:粳米有补脾养胃、强壮、滋养或缓泻等功能,对增加中老年人的机体内脏功能和免疫能力均有裨益。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滋养通便之功效;且可乌发、增发,抗衰老,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降血糖,增加肝脏及肌肉中糖原含量等作用。此粥能治便秘、补肾、明耳目。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防治糖尿病四小招

如今,生活的忙碌促使人们经常不得不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以解决一日三餐问题。然而,长期的高热量食物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的。相信大家多少……详细>>

糖尿病性便秘如何预防

胃肠道功能变差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包括吞咽困难,进食后反流,胃部不适及烧灼感,食后腹胀、腹泻、便秘等。糖尿病人66%以上有明显的迷……详细>>

糖尿病易便秘 糖尿病便秘有什么要注意

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上厕所因为便秘使劲经常会发生一些危险,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要格外注意。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详细>>

糖尿病的防治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有逐渐增加的趋势,且已成为中老年常见病之一。最近,许多读者来信问及糖尿病的防治问题。为此,笔者采访了广州医学院内……详细>>

糖尿病性便秘的病因是什么

胃肠道功能变差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包括吞咽困难,进食后反流,胃部不适及烧灼感,食后腹胀、腹泻、便秘等。糖尿病人66%以上有明显的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