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正确认识胰岛素的不良反应

2012-09-24 05:05:10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治疗专家谈到,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使用胰岛素是宜早不宜迟。但是,也要注意在使用胰岛素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良反应。通过对这些不良反应的介绍,各位糖尿病患者要提高警惕,避免一些损伤。

  1.过敏反应

  多数为使用牛胰岛素所致,它作为异体蛋白进入人体后可产生相应抗体如IgE并引起过敏反应。一般反应轻微而短暂,偶可引起过敏休克。可用猪胰岛素代替,因其与人胰岛素较为接近。

  2.低血糖症

  为胰岛素过量所致,正规胰岛素能迅速降低血糖,出现饥饿感、出汗、心跳加快、焦虑、震颤等症状,严重者引起昏迷、惊厥及休克,甚至脑损伤及死亡。长效胰岛素降血糖作用较慢,不出现上述症状,而以头痛和精神情绪、运动障碍为主要表现。

  为防止低血糖症的严重后果,应教会病人熟知反应,以便及早发现和摄食,或饮用糖水等。严重者应立即静脉注射50%葡萄糖。必须在糖尿病患者中鉴别低血糖昏迷和酮症酸中毒性昏迷及非酮症性糖尿病昏迷。

  3. 体重增加

  这也是胰岛素常见的副作用。胰岛素可以促进体内蛋白质和脂肪的合成,如果糖尿病病人采取胰岛素治疗后不进行饮食控制,摄入热量过多,则造成体重的逐渐增加。

  所以进行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仍然需要控制饮食,避免体重逐渐增加,胰岛素用量因此也要逐渐增加,形成恶性循环。

  4.胰岛素耐受性

  产生急性耐受常由于并发感染、创伤、手术、情绪激动等应激状态所致。此时血中抗胰岛素物质增多,或因酮症酸中毒时,血中大量游离脂肪酸和酮体的存在妨碍了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出现急性耐受时,需短时间内增加胰岛素剂量达数千单位。产生慢性耐受的原因较为复杂(系指每日需用200U以上的胰岛素并且无并发症者)。可能是体内产生了抗胰岛素受体抗体(AIRA),对此可用免疫抑制剂控制症状,能使患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恢复正常;也可能是胰岛素受体数量的变化,如高胰岛素血症时,靶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还可能是靶细胞膜上葡萄糖转运系统失常。此时换用其他动物胰岛素或改用高纯度胰岛素,并适当调整剂量常可有效。

  5. 屈光不正

  主要出现在胰岛素使用初期,且在胰岛素使用之前血糖水平较高的糖尿病病人。这种副作用是暂时性的,随着胰岛素使用时间的延长,血糖控制平稳后,这种副作用就会逐渐消失。

  6. 水肿

  胰岛素轻微的造成体内水钠潴留的副作用,一部分病人注射胰岛素后可出现轻度的颜面和肢体的水肿。

  虽然,使用胰岛素会有这些不良反应,但是,糖尿病治疗专家说,使用胰岛素还是利大于弊,只要遵循医生的指导,各位糖尿病患就不要担心。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正确认识胰岛素

刘阿姨患有糖尿病已经有4年了,可是王阿姨一直没有用胰岛素,她认为自己用上胰岛素自己会更严重。相信和刘阿姨有同样心理的人会很多,下面专家就……详细>>

胰岛素的不良反应知多少

自从胰岛素问世以来。显著提高了糖尿病患者的生存率,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虽然胰岛素不能根治糖尿病。但却是I型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药物。可作……详细>>

使用胰岛素有哪些不良反应?远离认识误区

胰岛素是人体内的固有成份,对有肝肾功能障碍、口服降糖药不耐受的糖尿病患者,也无治疗禁忌。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糖尿病中,都会使用胰……详细>>

胰岛素有哪些不良反应?这4种不良反应应警惕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胰岛素和降糖药是治疗中不可或缺的。根据糖尿病类型的不同,以及自身情况的复杂程度,来选择降糖药或者胰岛素进行治疗。很多……详细>>

使用胰岛素会出现的不良反应

过量胰岛素可能导致低血糖反应,严重低血糖反应对合并心脑血管病变的糖尿病患者有生命危险。因此,糖尿病人须注意如下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岛素时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