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体育锻炼的四个为什么

2012-09-24 11:14:47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1.运动对糖尿病人有什么益处?

  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方法之一。对于糖尿病人,运动的主要益处在于:①有益于身心健康,能使人心情舒畅、精神饱满。坚持运动能增强体质,促进新陈代谢,改善肌糖原的氧化代谢及心血管功能,减少糖尿病的心血管并发症。②运动能减轻肥胖患者体重。2型糖尿病人大多是肥胖的,并且对胰岛素不敏感。通过体育锻炼,使体重下降,或者防止肥胖进一步加重,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提高,可以降低胰岛素的用量。③运动可促进葡萄糖进入肌肉细胞内,促使肌肉和组织对糖的利用,从而降低血糖。④运动还可促进身体更多地利用脂肪酸,从而降低血清甘油三酯和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强脂蛋白酶活性,有利于预防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等并发症的发生。⑤运动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有一定防治作用,尤其是轻中度的高血压。运动能够使血压降低,并增加血管的弹性。⑥运动时循环及呼吸功能加强,因此可使心肺功能得到锻炼,强壮身体,可以对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起一定的预防作用。⑦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以及女性绝经以后常常会出现骨质疏松,而糖尿病又会使骨质疏松加重,但运动可以预防和延缓骨质疏松。⑧运动还可以陶冶性情,放松紧张情绪,提高生活质量,培养生活情趣。

  总之,适度的运动能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血糖、血脂,并可增加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对糖尿病患者是十分有益的。糖尿病人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并坚持锻炼,大有裨益。

  2.所有糖尿病人都适合体育锻炼吗?

  并不是所有糖尿病人都适合运动,如具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就最好不要进行体育锻炼,而是以静养为宜。①病情控制不佳,血糖很高或血糖波动大的患者。②有急性并发症的患者,如急性感染、酮症酸中毒等。③有严重慢性并发症的患者,如心、肾功能衰竭、严重视网膜病变、下肢大血管病变、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重度高血压等。

  3.如何衡量运动量是否适宜?

  衡量运动量是否适宜有多种方法,不过相比而言,用心率计算是比较简单而实用的方法。那么具体是如何用心率计算适宜的运动量呢?一般可在运动结束后立即数每分钟的脉搏(也可以数15秒的脉搏,然后乘以4便得出每分钟心率)。运动中的心率保持在(220-年龄)×60~85%的范围之内,即可认为是运动量比较合适。比如一个60岁的人,他或她的运动后心率范围=(220-60)×60~85%=96~136次/分比较适宜。也有人主张用更为简单的方法,直接用(170-年龄)作为运动中适宜的平均心率,用这种方法可得出,一个60岁的人运动时平均心率应在110上下。

  4.运动需达到怎样的时间和强度?

  原则上讲,运动锻炼应持之以恒。当然,运动强度也要有一定限制,既不能盲目大量运动,也不能运动过少而起不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体育锻炼每周至少应保证3~5次以上。每次运动时间应不少于20~30分钟,但一般不超过1小时。可以用上文所述心率衡量法来确定适合自身的运动强度。

  如果情况良好,运动时间和强度可以逐渐增加,但一切以身体可以耐受、无不良反应并达到健康锻炼的目的为度。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进行体育锻炼?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注意饮食之外,还要注意经常锻炼身体,以增加免疫力。但是糖尿病患者不能盲目锻炼,如果出现5种特定情况的话,应该避免运动或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进行体育锻炼? 运动时要注意些什么?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药物都是很重要的。不少糖尿病患者对体育锻炼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认为自己不运动就可以。其实体育锻炼对于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 冬天锻炼要注意些什么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节进行运动锻炼可增强身体免疫力,有助改善血糖变化。但是糖尿病患者进行运动锻炼也具有一定的危害性,若是在运动锻炼前后无法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锻炼的时间

糖尿病发生后一般患者就需要长时间的做好保健工作,不仅需要在饮食上进行保健,也需要适当的做下锻炼,而锻炼的时间是需要正确选择的,据专家提醒……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做体育运动

体育运动对糖尿病有什么作用呢,糖尿病保健要注意什么,体育运动对糖尿病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