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要谨慎运动的糖尿病患者

2012-09-25 03:59:55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防病治病,但是,糖尿病治疗专家提到,有些糖尿病患者是要谨慎运动的:

  1.严重的Ⅰ型糖尿病患者:即胰岛素绝对缺乏的糖尿病患者,在未应用胰岛素很好控制病情的情况下,运动不仅不能促进肌肉对糖的利用,而且能促进肝脏对葡萄糖的输出,使脂肪分解增加,易诱发酮症酸中毒。

  2.伴有肾脏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运动会减少肾血流量,降低肾小球滤过率,增加蛋白尿,加重糖尿病肾脏病变。

  3.伴有心血管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严重高血压冠心病者,运动能增加心脏负担,升高血压,易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

  4.严重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运动会加重眼底病变,增加出血的危险。

  5.糖尿病足患者:运动会加剧肢端缺血、缺氧,加重足部病变。

  6.急性代射紊乱的糖尿病患者: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运动会加剧代谢紊乱的程度。

  7.具有下列情况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各种感染;肝肾功能衰竭;心功能不全;新发的心肌梗塞,严重心律不齐,早搏,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严重肺心病,换气功能障碍。

  8. 心肌梗塞、心绞痛、充血性心力衰竭、间歇性跛行,现在有症状和体征,经常有一过性缺血性发作者。

  以上就是对不适合运动的即谨慎运动的糖尿病患者的介绍,不过,糖尿病治疗专家说,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若患有疾病应及时与医生沟通,让专业医生量身制定运动方案,这样对疾病的恢复有很大好处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运动降血糖要谨慎

医学研究证实,运动能够增进胰岛素功能、降低血糖,对控制病情有一定帮助。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时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方法,根据身体条件和疾病的情况量……详细>>

给糖尿病患者的一些运动建议

在冬季,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耐力运动为主,如步行、慢跑、自行车以及徒手体操、太极拳等,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和室外气温情况选择1~2项进行锻炼……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学会运动

不管是什么人,运动都是对人体有很好的作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如此。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患者控制体重,有益于糖尿病的治疗。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处方

运动对糖尿病人来讲非常重要,但是选择运动项目、运动量要因人而异,而且还要根据年龄、有无并发症来决定。详细>>

运动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剂良药

运动能降血糖。运动能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胰岛素和受体的亲和力,并且能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以此有效地改善糖代谢,达到降糖目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