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重视糖尿病与抑郁症的共病

2012-09-27 03:45:0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有证据表明,糖尿病与抑郁症具有生物学相关性,如皮质醇分泌节律紊乱和胰岛素抵抗等均与其相关。抑郁症可以是糖尿病的后果,也可以是糖尿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在临床上,同时患有糖尿病和抑郁症会大大增加治疗难度,显著增加患者的致残率与自杀率。故重视共病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在临床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

  患者,男,32岁。2010年11月体检时查出血糖高于正常。 确诊2型糖尿病后用二甲双胍治疗,治疗初期不能严格控制饮食及按时服药,多次测血糖高于正常,最高一次空腹血糖为10.8 mmol/L。叮嘱他须加强饮食控制及锻炼,否则血糖控制不好就需要用胰岛素治疗。

  患者感到压力非常大,出现怕热、多汗、手抖、易紧张、急躁等症状。半年来空腹血糖波动在7~9 mmol/L,患者自觉无望,对治疗丧失信心,对性行为失去兴趣,勉强同房则勃起不坚,自卑自责。整日沉浸在郁闷痛苦之中,少言懒动,影响正常上班。直到2011年9月来院随访,告诉医生西药早就不吃了,在吃老家秘制的中药。

  精神科医生经过询问病史、精神检查,汉密尔顿抑郁量表总分为20分,诊断为抑郁症。予盐酸帕罗西汀20 mg 治疗,参加定期心理健康讲座。

  治疗2周后随访,患者自述感觉心情平静多了,出汗也少了,能坚持按时服药、节食、运动及随访。1个月后,患者空腹血糖维持在5~6 mmol/L,性欲也增强,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病例讨论

  糖尿病患者一旦被确诊,初期多不能接受这一事实,大多会有沉重的心理负担,年龄越小,负担越重。其次,糖尿病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严格饮食控制、锻炼、按时吃药、定期随访、化验血糖各指标,而且需要贯穿一生。在这过程中患者往往会产生无助和绝望之感,滋生抑郁情绪,并影响治疗的依从性,可加重病情。所以对糖尿病共患抑郁症者,早期发现其抑郁症状非常重要。在治疗糖尿病基础上联合抗抑郁治疗,往往会取得比较好的疗效。

  该例患者经抗抑郁治疗(口服抗抑郁药联合心理干预),抑郁情绪得到显著控制,能坦然面对患病现实,积极应对,也较好控制了血糖水平,提高了生活质量。(上海市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精神医学科 管晓波 陆峥)

  糖尿病与抑郁症共病机制

  糖尿病与抑郁症共病既是一种器质性疾病,也是一种心身疾病,病理生理机制复杂,常常伴随体内细胞受体及多种神经递质的功能紊乱,也与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的异常有关。

  国内外研究显示其主要病理生理的变化在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HPA)的功能紊乱。大量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H)增加,造成机体适应机制的障碍,出现焦虑、抑郁等症状。长期抑郁引起的慢性应激常伴随HPA轴功能亢进和高皮质醇血症,增加血液游离脂肪酸含量,加重2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上海市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内分泌科 雷涛)

  重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临床医生对糖尿病患者抑郁症的漏诊率达30%~50%。为满足临床需要,应编制适用于糖尿病共患抑郁症的临床评估工具,为临床早期诊断提供依据。

  早期治疗包括常规降糖药、抗抑郁药、心理治疗。尤其是早期的健康教育和心理干预很重要,增强患者信心,消除其疑虑及担忧,改善情绪,有助于患者血糖水平的控制,能延缓糖尿病发展,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应重视糖尿病和抑郁症共病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尤其是要提高临床医师对糖尿病人群中发生抑郁症的识别率和治疗率。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或引发糖尿病 可这样预防

糖尿病的发生似乎不分男女,但是对女性来说,特殊时期如经期、孕期,都应当特别警惕,这些特殊时期对女性糖尿病有着一定的影响,除了这些之外,有……详细>>

抑郁症者容易患上糖尿病

虽然抑郁症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但是如果放之不理,它对糖尿病患者的自我护理,血糖控制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并且会诱发其他并发症。如果患者感到抑郁……详细>>

糖尿病抑郁症青睐四类人

近年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抑郁状态的患病率是普通人的3—5倍,抑郁复发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8倍,64%的糖尿病患者在过去的一年中有过一次……详细>>

糖尿病孩子容易患抑郁症

随着现代的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现在患上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患上糖尿病的儿童的数量也在增加。有专家指出,糖尿病已经影响越来越……详细>>

糖尿病会引发抑郁症吗?专家:早期或无明显症状

临床上并没有证据表明糖尿病与抑郁症之间有因果关系。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他表示疾病本身肯定会影响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