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运动7大注意事项

2012-10-08 03:17:41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运动在糖尿病的康复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其中步行运动最受欢迎,但也有讲究,也有规则,糖尿病治疗中心专家总结出7大注意事项,供糖尿病患者参考,同时也希望糖友们从中快速受益。

  糖尿病运动步行环节的7大注意事项:

  1、姿势要正确:做到头要正直,目要平视,躯干自然伸直,身体重心稍前秽,上肢与下肢配合协调,步伐有力而稳重,步幅适中,两脚落地有节奏感。正确到位的动作可以使运动者少做无劳功,并收益也快。

  2、步行过程中呼吸要自然、平和,应尽量注意用腹式呼吸,呼吸节奏与步伐节奏要配合协调,坚持有氧运动的程度,这样才能在步行锻炼中受益并减少疲劳感。

  3、步行快慢及步行时间根据个人情况决定。坚持有氧运动水平即可,但必须达到一定的运动量,才能收到预期的锻炼效果。

  4、坚持“三有"原则。 “三有"是有恒、有序、有度。有恒是指运动要持之以恒,这是对毅力的培养与考验。有序是指运动要循序渐进。有度是指运动不要过量,保持有氧运动,每次运动量适度。

  5、坚持“三不"原则。“三不"是不攀比、不争强、不过量。部分患病的老年人,如老小孩,糖友之间运动,互相攀比,一不小心,运动量过大,加重病情,得不偿失。

  6、一般以晚饭后1小时左右进行比较适宜。过去的“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的观点是不科学的,因为刚进食后,血液主要分配在消化系统帮助消化,若立即进行运动,会使消化系统血液流往肢体,不利于食物消化与营养吸收,更不利于身体健康。糖尿病运动要顺其自然,无论是慢步,陕步、大步、小步,只要适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循序渐进,只要持之以恒就会对糖尿病产生一定的治疗效果,从而“走”出健康来。

  7、不能赤足行走。在一些公园里,有专门为喜欢赤足行走的人设立的鹅卵石小路。很长时间以来,人们认为凸出的石子可以刺激足部的穴位,治疗疾病。对于有足病的患者,赤足行走被列为“禁区”。因为糖尿病足病者由于神经病变,足已经“麻木不仁"了,它们不能感知疼痛,即使脚被石子弄破,也不会发现。加上许多人有视力障碍,在石子路上踉踉跄跄,比较危险。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糖尿病运动要遵循这5项原则

糖尿病患者通过运动有利于改善胰岛素分泌平衡,控制血糖,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减少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并发症,除了在饮食减少糖类和脂……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候要注意是事项

中国是糖尿病大国之一,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缺乏相关知识,或者没注意护理从而引发的并发症,让病情加重的新闻并不少见,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护理中……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天运动要小心,这7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糖尿病的患者要想控制血糖,除了饮食治疗和药物治疗之外,还需要依靠运动进行调节。随着天气炎热,在夏季时糖尿病患者进行体育锻炼,一定要注意正……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在运动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汗,而出汗就会丢失水分。每次运动时间达1小时者,要注意补水,少量多次饮水为佳。如果预期运动时间达1小……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需防低血糖

我们都知道运动对糖尿病人有好处,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