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秋季的健康饮料

2012-10-10 09:50:33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金秋十月,“秋燥”频频侵袭人体,本身就容易“火气上窜”的糖尿病病友,此时更易咽干舌燥、烦渴多饮。

  原料:葛根10克,麦冬10克,牛奶250克。

  制作:(1)把葛根、麦冬洗净,用100升水煎煮25分钟,倒出汁液,再加入50毫升水煎煮25分钟,除去葛根和麦冬。

  (2)把药液和牛奶搅匀即可。

  其中葛根味甘辛凉,归脾胃经,具有生津止渴,透疹,止泻的功效;麦冬味甘、微苦,微寒,归心肺胃经,养阴生津,润肺清心,还有助睡眠,润肠通便;牛奶味甘,性平,入心脾肺胃经,具有滋补气血,益肺胃,生津润肠之功。三味搭配,生津止渴,清凉润肺。制作简单,口感适宜,最好选择脱脂牛奶,冰镇后饮用,风味更加。

  秋分之后,自然界阳气渐收,阴气渐长。天气渐渐转凉,气候异常干燥。此时人们往往会不同程度的感到口、鼻、皮肤等部位有干燥感,有的人还是会出现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大便干结等一系列症状。糖尿病患者多为阴虚燥热的体质,对秋燥的反应更为明显。许多病友喝了许多水仍不能解渴,饮水后口中无味,转而选择一些不适合自己的冷饮,水果,火气虽然降了,但血糖却上升了。

  祖国医学认为,秋季“燥气当令”,“燥”为主气,易耗伤人体阴液。每值久晴未雨,气候干燥之际,人体常易以燥邪为患。糖尿病病友大都阴虚津液不足,秋燥最易伤人阴液,会使津液更加亏损。病友们该如何调理秋燥,拒绝火气呢?

  我们强力推荐饮食调养,即利用食物来影响机体各方面的功能,使机体获得健康。具体说来,预防秋燥饮食当以清润甘酸、养阴益气为主,寒凉调配为要,注意补充水分和新鲜蔬菜,含糖量高的水果不可多吃,还可适当服些滋阴生津的食品或中药,如沙参、百合、银耳、麦冬等,可将其加粳米适量煮粥食用,以养阴润燥生津,但这些食品必须计算到糖尿病患者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之中。另外要少吃辛辣香燥之品(如韭、蒜、葱、姜、茴香等)和煎炸、热性的食物,以防助燥伤阴,加重秋燥。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适合饮用的健康饮料

我们强力推荐饮食调养,即利用食物来影响机体各方面的功能,使机体获得健康。具体说来,预防秋燥饮食当以清润甘酸、养阴益气为主,寒凉调配为要,……详细>>

糖尿病人最好别喝无糖饮料

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患病率日益攀升的糖尿病再次唤起各界的关注。糖尿病如何形成?为何年轻人也得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能吃哪些食物……详细>>

糖尿病人的健康食谱有哪些

糖尿病是由于长期的饮食不当的习惯而造成的,所以,从饮食上去注意是十分科学的。糖尿病人食谱具体有哪些?详细>>

无糖饮料真的无糖吗?糖尿病人可以喝吗?

近几年来人们的轻食主义开始逐渐深入人心,生活当中有不少人开始关注健康饮食,所以近几年也常常能够听到大数据表示,方便面、可乐等油炸以及含糖……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饮料吗?这5种饮料可以适量喝!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平时需要控制饮食,而且不仅是食物,对于一些饮品也要格外的注意,他们很多都知道日常大多数饮品都是属于高糖、高热量的……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