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不要小看糖尿病患者的晚餐

2012-10-16 01:11:0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治疗专家最近讲到,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晚餐其实是很重要的。因为很多人由于白天工作忙,无暇顾及自己的饮食,所以一到晚上,就吃的很丰盛。但是,他们不知道如果晚餐吃的太多,会加重病情。

  下面是糖尿病治疗专家进行的分析:

  1. 促使胰岛素的分泌不正常:一个人长期晚餐过饱,会反复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

  2. 出现高血压:晚餐过多进食肉类,不但会增加胃肠负担,而且还会使血压猛升,加之人在睡觉时血流速度减慢,大量血脂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这样对糖尿病病情的控制就很不利。

  3. 肥胖:晚餐吃得过饱,血糖和血中氨基酸及脂肪酸的浓度就会增高,从而促使胰岛素的分泌,而人们晚上一般活动又少,热能消耗低,多余的能量大量合成脂肪,逐渐使人发胖。

  4. 猝死:晚餐吃得过好过饱,加之饮酒过多,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使人在睡眠中休克,就是身强力壮的人也会因抢救不及时而造成死亡。

  5. 肠癌:晚餐后活动减少,必然有一部分消化物不能吸收。这些物质在大肠内受到厌氧菌的作用,产生有害物质。睡眠时肠蠕动减少,又相对延长了这些物质在肠腔内停留的时间,促使肠癌发病率增高。这样就诱发了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

  6. 神经衰弱:晚餐过饱会使鼓胀的胃肠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胃、肠、肝、胆、胰等会产生信息传给大脑,使大脑的细胞活跃起来,一旦兴奋的“波浪”扩散到大脑皮质的其它部位,就会诱发各种各样的恶梦,使人感到疲劳,久之,会引起神经衰弱等。这对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产生了阻碍作用。

  所以,糖尿病治疗专家建议各位患者,要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避免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千万不要小看糖尿病患者的晚餐

糖尿病治疗专家最近讲到,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晚餐其实是很重要的。因为很多人由于白天工作忙,无暇顾及自己的饮食,所以一到晚上,就吃的很丰盛……详细>>

糖尿病患者晚餐不能忽视

糖尿病治疗专家最近讲到,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晚餐其实是很重要的。因为很多人由于白天工作忙,无暇顾及自己的饮食,所以一到晚上,就吃的很丰盛……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要过量吃肉

肉类是人体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之一,与植物蛋白相比,动物蛋白更接近于人体,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而且肉食中含的人体必需氨基酸、维生素……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不要追求重口味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要特别注意,白灼、清蒸等的烹调方式都是常常推荐的,煎、炸和油泡等使用大量油的烹调方法是不提倡的,调味品的使用也要注意严格……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禁忌 这些食物要远离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积极配合治疗,同时要注意饮食宜忌问题,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细粮,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高糖食物,合理饮食有助于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