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 您会注射胰岛素吗?

2012-10-19 06:05:41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选什么注射器?

  过去用1毫升的结核菌素注射器。目前胰岛素大部分是1毫升=40单位,因此如注射14单位,要仔细计算才知道是0.35毫升。老年人往往因计算错误或看错刻度,而出现问题。超量注射又会引起低血糖,因此这种注射器应该淘汰。胰岛素专用的注射器其刻度即胰岛素单位,不易出错。因其为一次性,省去了消毒的麻烦。更好一点的是胰岛素注射笔,采用专用的胰岛素笔芯,剂量可在尾部调整,一按即完成注射,十分方便、精确,不易出错,值得推荐。

  注射在什么部位?

  一般的抗生素是肌肉注射,可是胰岛素却是注射在皮下。这是因为不希望它过于快速吸收,要均衡吸收。由于是患者自己或家人注射,所以一般注射在腹部或大腿皮下。如果患者不胖,应该用两个手指把皮肤捏起,将针头斜刺入,可避免注入肌肉。不可用几个手指把皮肤捏得太深,以至于将肌肉也捏起。如果用超细超短(31G×5mm)针头,不用捏起皮肤也不会进入肌肉,可单手操作,也可注射于手臂上。

  能否注射在同一部位?

  由于一天要注射几次,所以注射部位应轮换,避免一直在同一部位注射。即使都在腹部,也应在左右腹部不同部位轮转。因为胰岛素有促进组织生长的作用,如果总是在某一点注射,长此以往可能引起硬结。如再注射在硬结上,会使胰岛素吸收变慢,导致血糖下降减少。有些患者血糖控制不好,原因就在于此。

  什么时间注射?

  这要看用的是哪一种胰岛素。常用的正规胰岛素,由于注射后在皮下有个从六聚体分散吸收的过程,所以要在餐前半小时注射。预混中效胰岛素也是如此。如果是速效的胰岛素类似物(如优泌乐或诺和锐),则在餐前即刻注射。如应用的是单纯中效或者超长效(如甘精胰岛素),由于吸收峰值很低或没有,可在晚上睡前注射一次。

  注射前要不要摇动胰岛素笔?

  如果胰岛素是清晰透明的(如正规胰岛素),不必摇。如果是浑浊的(如中效胰岛素及各种预混胰岛素),在注射前要轻轻摇动,使沉淀分散,否则会剂量不准确。

  要不要换针头?

  如使用胰岛素注射器,因其是一次性制品,应该连针筒及针头都更换。如果是胰岛素笔,笔虽是长久可用的,但针头应该换。有些患者认为,反正是自己一个人用,不会有交叉感染,就一直用下去;或者出于经济原因,一个针头用很久,这些都不好。

  那么,胰岛素笔不换针头有何危害?可以举两个例子。2005年8月,天津的一位老患者由于重复使用胰岛素笔的针头,导致针头断在了皮下。因针头太细,X光、CT检查都找不到,最后经螺旋CT才在腹部找到,通过美容手术刀将针头取出。老人为此花了本不需要支出的5000多元费用。另一位北京的糖尿病合并肾病的患者,也是因多次重复使用针头而折断在皮下,医生在定位部位切开后却找不到针头,如此细小的针会在体内游走,而切开的伤口却迟迟不能愈合,给患者造成了很大痛苦。因此,针头久用后折断于体内是非常严重的危害。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注射胰岛素!

如果你使用的是瓶装胰岛素,注射前将胰岛素在室温下回温半小时是必要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知识

胰岛素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胰岛素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哪些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这几类人必须注射胰岛素

一般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必须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稳定和平衡血糖,患者需要自行注射胰岛素,掌握好注射的方法以及要领,注射胰岛素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详细>>

五种糖尿病患者必须得注射胰岛素

胰岛素的应用一直是糖尿病患者关注的焦点,在胰岛素的应用上存在诸多顾虑,会使患者在用与不用之间徘徊,这样不但耽误病情的控制,甚至有可能危及……详细>>

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勿重复一处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为有效的药物。目前为止,患者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已在家庭中广泛使用。要让胰岛素发挥最佳的治疗效果,患者必须正确掌握胰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