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当心骨头变酥

2012-10-24 09:19:15  来源:大众医学    转载

  生活实例

  王奶奶62岁了,患糖尿病已有8年时间。刚开始知道自己患病时,王奶奶非常重视,除了接医嘱服药,还经常和其他患者交流经验,合理膳食,坚持锻炼,定期到医院监测血糖,病情控制得很好。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奶奶松懈了,渐渐地吃得多动得少,虽然有时还到医院检查,但血糖控制不如从前,胰岛功能也越来越差。

  近几个月,王奶奶常感到腰背疼痛。有一天,她乘公交车外出,遇到急刹车,前胸轻轻撞到了座椅扶手,顿感疼痛难忍。到医院拍x线片检查后,竟然发现肋骨骨折!她疑惑不解:只不过轻轻撞了—下,怎么可能骨折呢?

  医生的话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糖尿病的发病率也逐年增加。糖尿病“三多一少”,即多食、多尿、多饮、体重减轻症状越来越被人们所了解,但糖尿病患者还容易并发“一酥”,即骨质疏松,这一点却常被人忽视。根据检查结果,王奶奶除了骨折外,还有骨质疏松的表现。骨头变“酥”了,当然不经碰。

  糖尿病易并发骨质疏松症

  糖尿病是全身代谢性疾病,不仅包括糖、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物质的异常,还涉及电解质、骨矿物质等代谢紊乱。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相对于同性别、同年龄的正常人群,其骨质疏松发病率增高。这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血糖升高,大量葡萄糖从尿液排出,造成钙,磷、镁丢失,刺激甲状旁腺素分泌,溶骨作用增强,使骨量减少。

  胰岛素缺乏或分泌不足,影响骨的形成和转换,使骨密度下降,形成骨质疏松。

  病程长,血糖控制不佳,损害肾功能,导致肠内钙的吸收减少,加重骨质疏松。

  随着年龄增长,患者的户外活动也减少了,再加上女性患者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等原因,最终使骨头变得更“酥”。

  预防骨质疏松的4点建议

  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骨质疏松,但并非不可预防。

  1 积极控制血糖 防治糖尿病骨质疏松,首先是控制血糖。早期使用胰岛素,能纠正代谢异常,防止渗透性利尿引起的钙丢失,有效阻止骨量减少,维护骨骼重建。

  2 补充含钙量高的食物 在控制每日总热量的基础上,要求食物多样化,平衡膳食、均衡营养。可适当补充牛奶,大豆、鸡蛋、鱼等。注意别同时吃大量菠菜、苋菜等草酸含量高的食物,以免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3 坚持适量运动 户外运动不仅有助于降低血糖,还可促进钙的吸收与利用,增加并保持骨量。在阳光充足时运动,效果会更好。

  4 别忽视补充钙剂 糖尿病并发骨质疏松的患者,除治疗原发病外,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降钙素、二磷酸盐等药物,以补充钙质。

  市场上的许多钙片外层都有“糖衣”包裹,有些糖尿病患者担心,长期服用含甜味的钙片,会不会影响血糖的波动7实际上,不少钙片外面的“糖衣”都是用甜味剂制成的,如木糖醇、甜菊糖、甜蜜素等。虽然也产生热量,但人体吸收相对缓慢,对血糖的影响较小,可以长期服用。

  总之,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与众多原因有关,高龄,低体重,病程长,雌二醇水平降低等都是其危险因素。只要患者高度重视、及早预防,一定能降低其发病率,使糖尿病患者的骨头“硬”起来。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的骨头比常人更脆弱

在糖尿病群体中,约有1/2的患者伴有骨密度降低,近1/3的患者确诊有骨质疏松。因此,病程较长的糖友,平时要注意预防骨质疏松,定期查血钙、……详细>>

糖尿病患者穿凉鞋要小心

盛夏的天气也越来越炎热,很多人都换上了凉鞋,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能否像普通人一样穿凉鞋呢?凉鞋虽然清爽,但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小心哦……详细>>

糖尿病患者当心眼部病变

眼部病变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常见的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玻璃体出血、糖尿病性白内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其中以糖尿病性视网……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留意舌头的颜色

糖尿病早期患者,舌头偏红,说明体内有热,可以吃些清热的食物,如莲子、白菜味甘性寒,可以多吃,炒或凉拌均可。详细>>

糖尿病患者 治病还要治心

据调查,2型糖尿病患者抑郁状态的患病率是普通人的3—5倍,复发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8倍。这些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患上抑郁症的可能性是非常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