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零食”?

2012-10-09 10:32:19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为什么过分饿肚子,血糖反而会升高?

  这是一种机体的代偿功能。如果过分饿肚子,就会出现低血糖。而机体为了维持重要器官如脑的能量供应,往往通过一些代谢调节来升高血糖,以保证血糖的稳定和脑的葡萄糖供应。这样代谢调节的结果就会使血糖升高。

  正常人因胰腺功能正常,当血糖上升时,胰岛素分泌亦随之增多,使血糖仍维持在正常水平。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存在缺陷,不能使代谢调节后升高的血糖降下来,反而使血糖升得更高。因此,如果糖尿病患者主食吃得过少,而过多食入脂类、肉类或豆制品,血糖不仅不会降低,反而有所升高,甚至合并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

  在临床上,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患者发现自己空腹血糖很高时就不吃早餐,把早餐的量并人中餐和晚餐之中,这样往往会造成中午之前出现低血糖,晚餐因摄入过多而又造成第二天早晨空腹血糖过高,形成恶性循环。

  糖尿病患者如何安排每日餐次?

  为了减轻胰岛负担,糖尿病患者的进餐原则是少量多餐、定时定量定餐。把一天的摄入量计算出来后,分几次食用,这样可以避免一次摄入过多而造成血糖猛升。

  一日3餐:适用于症状轻、体重正常的糖尿病患者。三餐适合于大多数人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也容易坚持。并能和胰腺分泌胰岛素的节律相吻合。

  具体方法:将全天的主食、副食、蔬菜、油分成5份或3份,按早、中、晚餐分配,分别占1/5、2/5、2/5或1/3、1/3、1/3。冬季也可按照2/5、2/5、1/5分配。主食量应相对固定。

  每餐都应有主食(米、面、粗粮)、副食(瘦肉、鱼、蛋等)、蔬菜、水果、油和水,以便达到平衡膳食,全面营养。

  一日5~6餐:适用于儿童、老年人、孕妇、乳母和病情较重者,糖耐量降低或有低血糖反复发作者,也可将全天食物分成5~6餐食用。如果经计算全天主食量超过300克(6两),也要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使每次正餐的主食量不超过100克(2两)。这样使餐后血糖不致升得很高,可减少胰岛素的消耗,减轻胰腺的负担,使病情稳定。

  糖录病患者如何吃“零食”?

  糖尿病患者合理地吃“零食”,也就是加餐,对平稳血糖有着重要意义。

  从正餐中匀出少量主食作为加餐,这样既减少了正餐的摄入,使三餐后的血糖峰值不会一下子升得很高,同时又可以有效地预防低血糖的出现,特别是对上午和半夜出现低血糖者特别有效。

  加餐时间:上午9—10时、下午3—4时和晚上睡前1小时。

  加餐食物选择:

  方法一:由正餐中匀出半两主食作为加餐。或选用2两水果作加餐,但上一餐要减少半两主食。

  方法二:选用低糖蔬菜,如1个黄瓜或西红柿,作为加餐。

  睡前加餐除主食外,还可选用半杯牛奶,或1个鸡蛋,或2块豆腐干等蛋白质食品,可延缓葡萄糖的吸收,对防治夜间低血糖有利。

  此外,平时吃三餐的患者如有特殊情况,如远距离乘车、参加庆典活动或参加使人过度兴奋或过度悲伤的活动、加班等,也应从三餐中留出25~50克(半两~1两)主食作加餐,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巧吃零食

得了糖尿病并不等于和零食“绝缘”了。事实上,聪明地吃零食,即在正餐以外合理加餐,非但不会加重病情,还能起到平稳血糖的功效,特别是对于1型……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选择零食

糖尿病这种疾病主要是吃出来的病,所以对糖尿病的饮食而言需要格外注意,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严重的心理挑战,只能吃一些自己不喜欢吃的或者喜欢吃……详细>>

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零食有哪些?

零食不仅是美味,更是生活中的乐趣。但得了糖尿病,是不是就得和零食说再见了?特别是春节一到,各种小零食都备好了,却被旁人劝说不能吃,更是心……详细>>

糖尿病患者这样吃零食更健康

水果既天然,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糖友们感觉到饿的时候可以吃一些。当然,要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如桃子、柚子、猕猴桃、菠萝、橙子等,西瓜、葡……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零食更安全

糖尿病患者的人数还是越来越多的,其实饮食是很重要的发病因素,有的糖尿病患者平时还喜欢吃零食,出现了糖尿病之后并不是说一点零食都不要吃,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