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运动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剂良药

2012-11-06 05:56:40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如何养生?一定要运动,这是糖尿病人最好最自然的养生方式,但运动一定要适度。人患了糖尿病之后,常常会有疲乏感相随,于是便有些慵懒,不思活动。甚至有些人还误以为患了糖尿病后应该静养,而运动使身体疲劳而加重病情。

  如何运动

  糖尿病患者在运动前应当先热热身:在正式运动前先作15分钟左右的热身运动,这样可以使肌肉先活动起来,避免运动时肌肉拉伤。例如,在跑步或快走前先缓缓地伸腰、踢腿,然后慢走10分钟左右,再逐渐加快步伐,一直到心率达到要求频率。

  在整个运动过程中,肌肉需要更多的氧气和葡萄糖的供应,因此血液循环加速、心跳加快、呼吸加深,小血管扩张,从而保证氧气和葡萄糖的供应,一般情况下应保持运动20~30分钟。但当你刚刚开始运动计划时,可以先保持运动5~10分钟,然后逐渐加量,一般在1~2个月内将运动时间延长到20~30分钟。

  然后是恢复过程:运动即将结束时,最好再做10分钟左右的恢复运动,而不要突然停止,以防造成肢体的瘀血,回心血量下降,引起晕厥或心律失常。例如,当你慢跑20分钟后,再逐渐改为快走、慢走,渐渐放慢步伐,然后伸伸腰、压压腿,再坐下休息。

  那么糖尿病患者运动的好处有哪些呢?

  第一,运动能降血糖。运动能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胰岛素和受体的亲和力,并且能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以此有效地改善糖代谢,达到降糖目的。

  第二,运动能降血脂和血压。血液中的胆固醇里有一类叫“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坏胆固醇”,它与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关,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好胆固醇”。研究发现,运动能升高“好胆固醇”,有效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和高血脂。

  第三,运动能提高药物疗效。运动能减少体内脂肪,研究发现,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体重减轻后,体内的胰岛素抵抗就随之减轻,从而提高降糖药物的疗效。

  第四,运动有助心理健康。糖尿病患者的心理问题近年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心情不好不但阻碍患者积极就医,且情绪本身就会引起血糖波动。糖尿病患者参加运动,能增加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机会,保持心情愉快,从而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由此可见,运动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剂“良药”。只要科学、合理地安排运动,就能花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收益。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好比一剂胰岛素

在我们常见的糖尿病患者中,有80%的成人型糖尿病患者体重过重。所以糖尿病患者减轻体重是当务之急。而运动减肥是所有减肥方法中最安全,最有效……详细>>

给糖尿病患者的一些运动建议

在冬季,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耐力运动为主,如步行、慢跑、自行车以及徒手体操、太极拳等,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和室外气温情况选择1~2项进行锻炼……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学会运动

不管是什么人,运动都是对人体有很好的作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如此。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患者控制体重,有益于糖尿病的治疗。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处方

运动对糖尿病人来讲非常重要,但是选择运动项目、运动量要因人而异,而且还要根据年龄、有无并发症来决定。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运动“十不宜”

盛夏将至,绿树浓荫也遮挡不住烈日酷暑的肆虐侵袭,人们恨不得躲在空调房内永远不出门。哎!难觅清爽之地呀!可糖尿病病友是永远不应该丢弃“运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