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糖尿病人最好别喝无糖饮料

2012-11-30 10:19:2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患者就像泡在糖水里

  糖尿病的病理原因,打个形象的比方,就像“患者泡在糖水里”。人体消化食物、吸收营养少不了胰岛素的代谢,像糖这样的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要靠胰岛素来完成。当人体产生越来越多的糖时,也需要越来越多的胰岛素发挥代谢作用,但如果长期如此,胰岛细胞将超负荷工作,久而久之,胰岛β细胞功能被损,功能也就随之下降。

  胰岛β细胞功能下降后,胰岛素就会相对或绝对不足,从而导致碳水化合物无法正常代谢,血液里的糖越积越多,逐渐形成高血糖(此时会伴有口干、多饮、多食、多尿、消瘦症状)。长期如此,无法代谢的糖会通过尿液排出一些,血液和身体的其它组织也会储存更多的糖。如此便形成了上述“泡在糖水里”的环境,从而导致多种机制和器官组织的损害。

  暴饮暴食是患病主因

  糖尿病又被人们称之为“富贵病”,从字面我们不难理解,这是因生活条件好了、摄入营养过剩而导致的病。韩钧凌说,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2010年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发病率已达到9.47%,按其增长速度,现在可能已经达到10%。

  发病率的增长与人们的生活方式、饮食结构有直接的关系。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长期的大鱼大肉导致了营养过剩,然而如果缺乏锻炼,无法消耗过剩的能量,加之工作压力大等综合因素,容易导致糖尿病。此外,也有一些糖尿病是遗传导致的。

  孩子应少吃甜多锻炼

  当其家长得知这一诊断结果时非常惊讶,一般都是中老年人才得糖尿病,为何年轻人也会得糖尿病?其实这不足为奇,只要有患病的基础,无论儿童还是老人都有可能患糖尿病。

  父母对孩子过于溺爱是糖尿病低龄化的原因之一。孩子想吃什么、吃多少,父母不去控制,导致了很多孩子过于肥胖,而且平时也缺乏锻炼,身体里的脂肪、血液里的糖便越来越多,慢慢种下了患糖尿病的祸根,等到检查发现时已为之过晚。

  建议家长应该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不要总吃汉堡、冰激凌以及油炸、膨化食品和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避免暴饮暴食、熬夜上网等不良习惯,还要注意孩子学习压力和周围环境的改变,这些都能很好地预防糖尿病。

  有些无糖食品也会升高血糖

  据了解,依现在的医疗技术,尚没有治愈糖尿病的方法,所以有人闻之色变。对此,我们要了解糖尿病的危害并采取有效措施预防,但即使患了糖尿病也不要过于悲观和承受太大的压力,因为糖尿病是可防可控的,并非可怕至极。

  糖尿病患者除加强锻炼外,还要控制饮食。如苹果、梨等水果类,在血糖控制好的情况下,可以在两餐之间吃一小块,一些含糖饮料也可以适当饮用。但在血糖较高时,应尽量避免食用含糖食物和饮料。有些患者误以为一些标记无糖的饮料可以饮用,但实际上,这些饮料往往会加入甜味剂,饮用后同样对病情不利。

  糖尿病首先表现出的是微血管的病变,严重者会失明、肾功能衰竭从而导致尿毒症等,同时还会产生神经病变,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足从而导致肢残,这些与血液供应神经营养不足有关系。韩钧凌提醒患者,对于病情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时刻关注自己的血糖,一旦发生病情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饮料真的无糖吗?糖尿病人可以喝吗?

近几年来人们的轻食主义开始逐渐深入人心,生活当中有不少人开始关注健康饮食,所以近几年也常常能够听到大数据表示,方便面、可乐等油炸以及含糖……详细>>

无糖产品真的无糖吗?糖尿病人可放心食用吗?

很多的糖尿病患者都知道合理的饮食对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很多患者在患上这种病时都特别注意饮食和血糖,这对患者的治疗是有好处的,糖尿病人的饮……详细>>

无糖饮料真的无糖吗?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也因为这样,健康饮食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不少人可能会倾向于选择一些无糖食物或者无糖饮料来吃,因为他们认为这……详细>>

糖尿病人最好别喝酒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饮酒会影响正规进食,不利于饮食控制治疗。同时,酒精含有高热量,1克酒精可以产生7千卡的热量,喝酒吃菜很可能会导致热量摄……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碳酸饮料吗?

患了2型糖尿病能碳酸饮料吗?到了夏天,很多人喜欢买些冰镇的饮料食用,这其中也包括糖尿病患者,但是他们在选择饮料时就要考虑很多,那么患了2……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