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怎么做体育运动

2012-11-16 11:12:2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是内科常见疾病。众所周知,糖尿病已经是世界上第四大疾病,可见糖尿病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你了解糖尿病保健预防工作吗?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体育运动是糖尿病患者有益的康复方法,合理的运动,有利于糖尿病患者的康复。但若运动量过小,则达不到降低血糖的效果,过大又不利于血糖的控制,还可能加重病情,甚至出现严重的后果。因此,在进行运动时应掌握适度的运动量。

  运动量通常可根据脉搏或心率来决定,标准一般是以练习即将结束时的脉搏数不超过170减年龄后的数为限度,或以一般青年人心率每分钟130~140次,老年人每分钟不超过120次为宜。

  除了用脉搏、心率、血压作定量指标外,还应在每次运动时留意运动中出现的自我感觉,如有疲劳感、出汗和呼吸急促等。还可应用检查尿酮体、尿糖来判定运动后的效果,在运动康复一段时间后观察血糖、尿糖、酮体来调整运动量。

  鉴于45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无症状的心血管并发症增加,为更好地确定运动量,运动之前最好检查心电图,作运动试验,然后根据安静时心率与实测最高心率计算,使负荷量控制在不引起心肌缺血的范围内。对于年老体弱、有心血管并发症者或对定量的准确性无把握时,可以从小运动量开始逐步增加。

  以上详细介绍了糖尿病保健预防工作,希望以上的这些内容对大家有所帮助。祝愿患者朋友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做体育运动

体育运动是糖尿病患者有益的康复方法,合理的运动,有利于糖尿病患者的康复。但若运动量过小,则达不到降低血糖的效果,过大又不利于血糖的控制……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做体育运动

体育运动是糖尿病患者有益的康复方法,合理的运动,有利于糖尿病患者的康复。但若运动量过小,则达不到降低血糖的效果,过大又不利于血糖的控制,……详细>>

糖尿病患者做什么运动?看哪些运动降糖

糖尿病病人的适度运动有助于降低血糖;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血脂;减轻体重;降低血压;改善血液的高凝状态,减少血栓形成;改善心肺功能;防……详细>>

给糖尿病患者的一些运动建议

在冬季,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耐力运动为主,如步行、慢跑、自行车以及徒手体操、太极拳等,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和室外气温情况选择1~2项进行锻炼……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学会运动

不管是什么人,运动都是对人体有很好的作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如此。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患者控制体重,有益于糖尿病的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