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十年患者说心得 驾好“五部马车”控制糖尿病

2012-11-09 06:47:54  来源:名城新闻网    转载

  今年62岁的老王家住山塘街,是一位有着十多年糖尿病的患者,在他看来,糖尿病其实并不可怕,用不着谈虎色变,在使用药物同时,关键是要重视,控制方法适当还是可以和原来的生活一样。因遗传而患病的老王,这些年来努力改变原来的生活方式,坚持驾好“五部马车”,从饮食、锻炼、思想、情绪、睡眠五个方面,多管其下,较好地控制了病情。近日,他在社区还将自己的养病心得与社区的病友交流。

  应对招数一:饮食改变。作为老苏州,他原来最喜欢的八宝饭、赤豆圆子等甜食,但是一查出病情后他就马上不再吃甜食,与此同时他还马上戒了烟戒了酒。有些糖尿病患者自从患病后,不敢吃,老王觉得这里有误区,其实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控制热量的摄入,做到少吃多餐。他患病后就由以前的三顿变为现在的五顿。像他以前早上吃的是两大碗泡饭,而现在早上食谱一般是一个花卷、一盒牛奶、和一只鸡蛋;而睡前,必吃一只山芋或者半片南瓜,做到一年四季不断,多吃五谷杂粮的好处是,同时也防治糖尿病患者中常见的便秘。此外还一年四季吃苦瓜茶。

  应对招数二:思想重视。检查出糖尿病后,老王马上让儿子去书店买了三本相关方面的医学书,他觉得因为遗传患病虽是没有办法的事,但是患了病必需积极应对,所以一定要掌握糖尿病的常识,对症下药。了解、掌握糖尿病的常识,在很多糖尿病患者看来,应当是医生的事情,其实这是错误的,其实掌握了这方面的常识,就能知道自己病情的轻与重,然后做到防治有针对性,控制病情也更科学。

  应对招数三:加强锻炼。老王始终觉得生命在于运动,数年如一日老他坚持早上散步健身一二个小时,每周一二次去跳跳舞,多出出汗。晚上睡觉前,再散步半个小时也是雷打不动的事情,如果雨天,就在家里俯卧撑20个,这样的好处是人觉得轻松了,晚上不致于失眠。

  应对招数四:保持乐观。情绪也是糖尿病的一个致命伤。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通提高,糖尿病患者的人群在社区正呈低年龄化的趋势,老王所在的虎丘街道红星社区南一村里,300多人的小区,糖尿病患者目前已有40多人。在小区的小花园里,老王经常和病友们交流心得:对身边的事情要看淡一点,学会自我控制、自我调节,对所有的事情要宽容、大度,如果反之,心事重重的话,血糖马上会升高。

  应对招数五:睡眠充足。充足的睡眠也是控制糖尿病病情的一个好的举措,老王说如果晚上连搓麻将,血糖升高是必然的事情。因此,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按时睡眠,同样是一个控制病情,不可忽视的因素。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年患者说心得:驾好“五部马车”控制糖尿病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通提高,糖尿病患者的人群在社区正呈低年龄化的趋势。详细>>

五架马车 糖尿病血糖控制的目标

许多病友并不清楚糖尿病的治疗目标。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引起的并发症,只有严格控制血糖平稳,才能减少糖尿病的并发症的发生。因而,糖……详细>>

糖尿病治疗 “五驾马车”一驾也不能少

五驾马车就是强调糖尿病的综合治疗,特别是患者提高自己对糖尿病自我保健的水平。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并定期随访,尽力达到长期控制达标,才能预防……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科疾病。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但糖尿病所引发的并发症却非常可怕。那么,你知道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是什么吗?下面就给……详细>>

傅祖植:糖尿病患者“五驾马车”要并驾齐驱

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现代糖尿病治疗的五大基本原则是:饮食、运动、健康教育、自我监测血糖和合理应用药物。在抵御糖尿病的这“五驾马车”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