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患了糖尿病的著名摔跤运动员降糖心得:走路跑步

2012-11-14 10:07:41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王忠义,上世纪七十年代著名摔跤运动员,现任中国国家摔跤队总教练。火车头体协队长。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率领的中国队获得了自参加奥运会以来的第一枚女子摔跤金牌,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接见了他,并授予他“金牌教练”荣誉称号。

  为了让我国的摔跤运动走向世界,他默默地承受着年复一年“与世隔绝”的全封闭生活。自从患上了糖尿.病,他用运动员特有的方式;看住嘴,迈开腿,在运动中寻找“抗糖”出路,终于取得了事业与健康的双丰收!

  坐落于北京远郊的火车头体工大队,驻扎着国家摔跤队的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记者驱车赶往总教练王忠义的办公室,见到了这位大名鼎鼎的摔跤“总教头”。好一个汉子!粗壮的身材,胖乎乎的脸,手厚厚的,笑容憨憨的,这些外形与爽朗又和蔼可亲的话语相互映衬,勾勒出他率真的性格。在印有国徽的灰白色教练服的衬托下,依稀显露出他那粗壮的臂膀和威武的身躯,记者不禁惊叹,眼前这位“国字号”金牌教练,俨然就是一员指挥千军万马、骁勇善战的虎将。

  黄瓜蘸酱——爽!

  谈到糖尿病,他毫不忌讳地说:“我一直身强体壮,平素很少得病,连感冒都很少得。患上糖尿病之前,我整天大鱼大肉,胡吃海喝,每顿饭能吃3~4斤肉,以至吃得我肚大腰圆、浑身无力,老是口渴,老是上厕所。在一次去外地比赛的途中,坐一夜火车,去了8趟厕所,走起路来两条腿感觉沉甸甸的,到医院一检查,空腹血糖高达17.8mmoI/L,尿糖“++++”,这才知道得了糖尿病。这是8年前的事了。没办法,我赶紧吃药,还有各种所谓的降糖保健品,花了不少钱,可血糖、尿糖还是居高不下。走过一段弯路后,我按照大夫的指导,开始控制饮食,尽量推掉各种宴请,不再大鱼大肉地胡吃海喝。转以素食为主,以生吃蔬菜为主,并严格禁酒,就连啤酒也不喝。每顿主食不超过2两,每天早饭喝袋牛奶,吃两个鸡蛋,中餐、晚餐的副食以少量鱼肉、适量豆制品,以及老醋拌木耳、芹菜、白菜心、萝卜、黄瓜等蘸酱菜为主。就这样,吃着很爽口,活得也很健康。”

  他接着说:“要说我降血糖的秘诀,那就是运动。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功能,促进末梢循环。在科学合理的饮食基础上,运动就是控制糖尿病的法宝”。说到运动他显得很兴奋,并向记者透露了他的以下“运动”秘诀。

  运动降糖——灵!

  我发病之初的用药量较大,每天吃6片拜唐苹,血糖还在10.OmmoI/L左右“晃悠”,现在我每天只服2片,血糖就能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了。怎么控制住的呢?主要是六个字:“心态、饮食、运动,而且,对我来说,运动是降血糖最有效的方法。”

  我现在的血糖、血压、血脂都正常了。尤其难得的是,体重也由原来的110公斤降到了90多公斤,心情很放松,精力很充沛,似乎有用不完的劲。这得益于我每天早晨散步1小时:下午跑步(边走边跑或在跑步机上跑),或踢足球,或游泳1小时;晚饭后看完新闻联播再步行1小时,一走就是几公里,往往要走出汗来(编者按:此运动量对这种运动员出身,且身体状况较好的人可能适合,但一般病友不可仿效,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运动)。

  “兜售”跑步机

  室内跑步机是运动减肥、降血糖的一种理想器械,这不是给厂家做广告,是因为它既方便又很有效果,而且价格也不贵,更不受室外天气的影响,即使在自家狭窄的空间内也能做运动量十足的运动,可以随意调整步速,运动量很好掌握,想快就可以快点,累了,或感觉不舒服了,一按电钮就可以停止。我经常比较在跑步机上运动前后的血糖水平,结果每次运动后,血糖都能降1.0~2.Ommol/L,降糖效果确实明显。所以我认为有条件的病友可以考虑买台跑步机。

  有车也步行

  我能步行时绝不坐车、不开车,就拿前几天在上海比赛说吧,比赛场馆离我们住的地方有5公里,我每天早、中、晚步行往返4次,从不坐组委会给我安排的车。我的体会是:步行是有氧运动的最好方式,不仅可以消耗人体多余的热量,而且对人体的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有好处。人在行走时,肌肉系统的收缩把血液送回心脏,可促使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脏的功能,并可促进中枢神经系统保持充沛的活力。

  运动中找乐

  王忠义从事教练工作20余年,培养出近20个全国冠军和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女子摔跤冠军。记者称他“金牌教练”,他却谦虚地说:“中国女子摔跤能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突破,那是团结作战的结果。这种团结一方面是教练之间的团结,另一方面是举国体制下各方面协同作战的结果,金牌的背后是无数人的牵肠挂肚和无私付出,我算不了什么。其实,我能成功抗击糖尿病,也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身边有太太无微不至的关怀,有队医的监督和指导,有食堂工作人员的特别关照……总之,是因为众多人关心、关爱,才有今天的健康快乐。”

  谈起工作来,他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教练,我的体会是:要想带好队伍,首先自己得调整好。假如我上场都紧张,队员能不紧张吗?这跟治疗糖尿病一样,假如你整天生活在对糖尿病恐惧中,糖尿病能控制得好吗?所以我总结了很多放松心情的方法,比如跟队员一起讲故事、说笑话、玩牌、唱歌、游泳、踢足球等。这既能调整队员的心态,增进双方的感情,又对我自身的健康有好处,何乐而不为呢l我把这种放松心情的方法叫做在运动中寻找乐趣、调整心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记者跟随他参观训练馆的过程中,印证了这一点。练得满头大汗的运动员们,见到这位总教练都用既无比尊敬、又非常亲切的话语向他问候,他总是笑眯眯地拍拍队员的肩膀问寒问暖。记者看着这种和谐的氛围,由衷地感觉到这位战功卓著的“金牌”总教练反倒与一个顽皮的“孩子王”有几分相像,与此同时,记者也触摸到了他那颗充满活力的童心!

  人物档案

  姓名:王忠义

  出生日期:1 956年5月29日

  出生地:北京

  职务:火车头体协队长,国家摔跤队总教练,国家女子摔跤集训队教练组组长,中国摔跤协会委员,中国摔跤专项委员会委员,中国摔跤协会纪律和反兴奋剂委员。

  运动成绩:1973年~1983年当运动员,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冠军;1980年在埃及国际邀请赛中获第二名。

  执教成绩:1985年至今从事摔跤教练工作,共培养近20个全国冠军;1985年进入国家队执教,参加6次亚运会和奥运会。其中,1990年北京亚运会,呼日嘎、宝玉两项冠军;1992年奥运会,盛泽田第三名;2004雅典奥运会,王旭勇夺冠军。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做什么运动?看哪些运动降糖

糖尿病病人的适度运动有助于降低血糖;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血脂;减轻体重;降低血压;改善血液的高凝状态,减少血栓形成;改善心肺功能;防……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降糖药与运动”

某种程度上来说,糖尿病患者的健身运动与吃饭是一样的,你一定要按照服药时间来安排,切不可盲目运动时间,造成血糖的波动,并发症发作,更不可急……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运动降糖,孕期3个阶段的运动方法不同!

很多人都知道血糖高是可以通过运动来让血糖降低的,就连孕妇也不例外,在发生妊娠糖尿病够,孕妇可以适当的运动来让自己的血糖下降,有很多孕妇生……详细>>

糖尿病人盲目节食危害大 适度运动可助降糖

很多糖尿病患者以为,控制血糖最好就是不吃或少吃……其实,糖尿病患者尤应讲究“吃”。糖尿病的治疗是一项综合性治疗,其中,饮食治疗是所有糖尿……详细>>

运动降糖效果好 这4种运动最适合糖尿病人!

很多人知道在日常坚持运动对身体来说是有极大的好处,特别是糖尿病人,如果在控制血糖期间能够坚持运动,是能够让自己得到更好的控糖效果。而在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