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巧吃苹果有助降血糖

2012-12-27 05:20:16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吃5个苹果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不吃苹果者低23%。

  有句俗话说“日吃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然而对糖尿病人来说,吃不吃是个难题,不吃怕营养不够,吃了怕血糖升高。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最好吃酸苹果。

  苹果的血糖生成指数低

  苹果,糖含量为13.4克/100克,其血糖指数是36。苹果的主要功效:调节血糖,防治贫血与高血压,帮助消化,改善便秘。苹果调节血糖的原理:苹果中富含食物纤维,可吸入大量的水分,降低人体对糖分的吸收速度,同时促进排便。

  苹果有利于降血糖

  苹果富含天然化合物类黄酮——一种强力抗氧化剂,它存在于水果、蔬菜和谷物中,有研究已经证实,类黄酮对人体健康有益,可降低患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研究人员认为,尽管果糖会快速使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升高,但水果中的纤维和果胶都对人体健康有益,但最近的一项研究称,喝果汁可能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因此,人们应选择吃新鲜水果而不是喝果汁。

  研究发现,苹果连皮吃调脂降压的效果更好

  加拿大新斯科舍农学院研究人员对苹果皮和苹果肉分别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苹果的调脂降压功效比绿茶和蓝莓等“超级食物”更好,其原因主要得益于多种抗氧化剂和类黄酮复合物。此外苹果皮抑制ACE(导致高血压的一种酶)降低高血压的功效比苹果肉高6倍。苹果皮中的黄酮类物质芸香苷是一种最有效的天然抗血栓物质,苹果连皮吃还有助于预防致命血栓,降低心脏病和中风危险。因此,苹果皮弃之不用,确实是一种浪费。

  糖友吃苹果宜酸不宜甜

  糖尿病专家指出,苹果分富士苹果、黄香蕉苹果、国光苹果,富士苹果是偏甜,国光苹果是偏酸。而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吃甜苹果,而选择酸苹果,如国光苹果。因为国光等酸苹果含果酸、维生素是最多的,而果酸有助消化,维生素可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有的人吃苹果后感觉胃不舒服,专家指出,这部分人可以把苹果蒸熟了吃,虽然这样做后苹果的营养成分有所减少,但还是比不吃苹果好。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降血糖 不妨吃点醋

美国的一项研究证实,喝醋能降低餐后血糖,其中对糖尿病前期患者效果最明显。而瑞典的另一项研究也显示,和吃不含醋食物的糖尿病人相比,吃浸醋面……详细>>

糖尿病人春季吃这7种蔬菜能帮助降血糖

春暖花开的季节各种蔬菜也纷纷上市,蔬菜是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特别适合糖尿病治疗,尤其是……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可以降血糖?

饮食对糖尿病人来说非常重要,多吃或少吃都会影响到糖尿病病情,所以糖尿病人要选好控制血糖的食物,那糖尿病人吃什么可以降血糖,糖尿病血糖高怎……详细>>

糖尿病人的主食吃什么好?这5种蔬菜适量吃可帮助降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对饮食有许多要求的病症,所以往往该吃什么主食,该吃什么菜,饮食怎么搭配会是糖尿病人比较烦恼的事情,因为只有吃对了食物,才能够……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降血糖?

糖尿病人吃什么降血糖?这是很多糖尿病人都急于知道的问题,血糖高的确是很多糖尿病人感到头疼的一件事,这时候就有人问了吃什么降血糖呢?偏方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