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要多吃蔬菜

2012-12-26 11:12:42  来源:糖友网    转载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合理搭配蔬菜对控制血糖平稳大有裨益。研究表明,大量进食蔬菜及高纤维谷物可以明显降低糖尿病人血糖水平,甚至可以使他们少吃药或不吃药。

  一些糖尿病人因为担心蔬菜中含有糖分加重病情,常常会减少食量,甚至少吃水果和蔬菜。但是恰恰相反,糖尿病人应该多吃水果与蔬菜,才能保证体内必要的营养。水果与蔬菜中的营养物质对糖尿病人保持健康具有更重要的作用。每日所食蔬菜必须依照“糖尿病饮食治疗规则”上指定的品种进行选择,必须吃够500克以上。每日所食蔬菜品种和副食要多样化,不要单调。

  蔬菜主要分成两类,一类是绿叶蔬菜,另一类是高淀粉蔬菜。绿叶蔬菜如空心菜、茼蒿菜、菠菜、卷心菜、芹菜等,每天吃400~500g,蔬菜重量也是以生的、净重为标准,比如,芹菜要去掉根、叶子,然后算它的净重。

  糖尿病患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选择冬瓜、黄瓜、菠菜、竹笋等蔬菜,这些蔬菜不仅含糖量低,而且所含的一些成分对于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均有帮助。

  高淀粉蔬菜如山药、蚕豆、芋头、南瓜、西葫芦等,这些不属于“每日400~500g蔬菜”之内。如果要进食这类高淀粉蔬菜,须注意两个要点:一是要算在每日摄入食物的总量里,不能进食之后再吃其他主食;二是要将其和米饭按4∶1的比例替换。蔬菜中的粗纤维对于通便有好处,粗粮所含的膳食纤维是可溶性的,用于降血糖、降血脂效果不错,最好的纤维素主要源于荞麦、燕麦、薏苡仁、绿豆等杂粮。

  提醒:糖尿病患者无论食用哪种蔬菜,仅仅作为一种辅助治疗的手段,不要忽视了每天必须的体育锻炼及必要的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要多吃蔬菜?注意,这3类蔬菜不宜多吃!

糖尿病如今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现有1.14亿左右糖尿病患者,而全球目前有4.25亿糖尿病人群。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要多吃这4种蔬菜,血糖能慢慢下降

多吃酸肉菜对身体好,相信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由于蔬菜中含有很大的营养物质,特别是它里面所含的纤维素,纤维素是身体所需要的一种元素,能够帮……详细>>

糖尿病人应多吃什么蔬菜?

饮食作为糖尿病的基础疗法,蔬菜饿摄入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很多患者对于该吃什么不是很了解。那么患有糖尿病应多吃什么蔬菜呢?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能降血糖,尤其是这5种蔬菜应多吃!

都说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可以帮助降血糖,由于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这些膳食纤维在进入身体后不会被吸收和分解,从而帮助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好?但这4种蔬菜多吃会让血糖不稳!

都说糖尿病人在平时要多吃一些纤维素比较高的蔬菜,有利于血糖的稳定。由于蔬菜含糖量低,而且所含的膳食纤维比较高,可以帮助糖尿病人控制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