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不需要太惧怕“糖”

2013-01-30 00:59:40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一些爱吃甜食的人,一旦确诊为糖尿病,心里恐慌,总误认为是糖吃多了引起,由原来的嗜糖如命,一下子转变成谈“糖”色变。还有的确诊为糖尿病之后,只知道要节制饮食,但是不知道究竟怎么做,结果造成血糖控制不好。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是个大问题,涉及到血糖控制、药物的用量,一般来说,有几个要点需要掌握。

  在饮食控制方面,有以下几个要点:

  1、营养分配要合理:糖尿病患者无论如何每天必须保证三大营养素的供给,并且要按照一定比例供给。比如碳水化合物(谷、薯类)占食物总量60%;蛋白质(肉、蛋、奶、豆)占20%;脂肪(油脂、果仁)占20%;早餐占每天总量的1/5;中餐占2/5;晚餐占1/5;加餐占1/5。

  2、饮食控制的要点,首先要控制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不要对自己过分的“饥饿疗法”,也不能“随便的想吃就吃”。要根据标准体重计算总热量,使每天摄入与消耗平衡,既不能过量,也不能饥饿。具体计算方法是:1)计算标准体重(公斤)=身高-105;2)每日总热量=标准体重乘以20—25千卡/(每公斤体重。每天),这是每天轻体力劳动的消耗。假如您身高170cm,标准体重=170-105=65公斤;总热量=65×20—25=1300—1625千卡。

  3、换算食物交换份:为了便于计算每天的饮食总量,把产生90千卡热量的食物重量作为1个食物交换单位(也叫食物交换份);总热量除以90就可换算成每天的总交换份。上例总热量除以90,就等于每天14—18个交换份。等热量的食物可进行交换,同类食物可进行交换,如水果与主食交换,谷类和薯类交换。每份可提供90千卡热量的食物见附表。

  4、学会应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理论配餐:不同食物中葡萄糖的消化吸收率和血糖应答水平是不相同的,即血糖生成指数有高低。如麦芽糖GI=105,葡萄糖GI=100,白面馒头GI=88。1,荞麦面馒头GI=66。7,苹果GI=36,魔芋GI=17,白菜、芹菜GI=15。因此要多选择血糖生成指数低的食物或通过配餐方法使食物血糖生成指数降低,就可控制高血糖。如粗细粮搭配,主食副食搭配,走出“恐甜症”误区,多吃蔬菜水果,增加膳食纤维素等,另外还要限制脂肪,优选海鱼类优质蛋白。

  糖尿病患者做好合理的营养搭配,就能对血糖控制起到积极的作用。此外,要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新概念。尽管糖尿病是终身病,可我们通过膳食的调节、药物有效的治疗,就能很好的掌控糖尿病的发展,就会有一个快乐幸福的人生。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糖尿病不能吃甜食?揭秘糖尿病与糖的4大真相!

许多人都认为糖尿病是因为吃糖过多引起的,所以在患上糖尿病之后,就会远离含糖的食物,因为他们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保持稳定。其实这……详细>>

尿糖高就一定是糖尿病吗?警惕糖尿病这些早期症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人群也越来越多。据调查我国糖尿病患者高达1.4亿,但许多患者往往去医院体检时才发现糖尿……详细>>

糖尿病饮食不必限制过严 糖尿病人饮食合理方能控糖

从过去“严格控制,半饥饿状态”的饮食结构,到现在“所有食物皆宜”的医学营养治疗是一个进步。详细>>

爱吃糖容易得糖尿病吗?糖尿病人能吃蜂胶吗?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主要的临床表现为血糖升高。典型的临床症状为“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下降。患者由于长期存在高血糖的……详细>>

糖尿病不可以输液葡萄糖?

一位糖尿病患者因医生为他输液葡萄糖很是气愤,且出言不逊。对患者的粗野、无知姑且不论,那么糖尿病是否可以输液葡萄糖?以下作以科普,以作共享……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